生物技术专业(含基地班)

日期: 2022-11-08 阅读: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专业代码:070402

我院本科教学现实行生物科学类大类招生,生物科学类由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构成,其中本科一年级秋季学期实行大类培养,不分专业,大一春季学期根据学业成绩与专业志趣编入不同专业学习。

生物技术专业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其他基础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按照预先的设计,利用微生物、动植物体对物质原料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一门学科。生物技术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主导性产业,是国际科技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世界高技术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潜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也是最有希望孕育关键性技术突破的学科之一,已经发展成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健康、粮食、能源、环境、生物安全等重大问题的主要技术手段。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是国家首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0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可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优秀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国内一流大学、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以及我院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也可报考本院其他12个硕士点和9个博士点的研究生。本专业每年读研比例在50%以上,近年来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不断增加。同时,该专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教育部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即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萃英生物班)学习,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将被选送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深造。

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兰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是以理为主、以工为辅、理工复合型办学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受到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并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者有进一步深造的基础和发展的潜能,攻读研究生学位。

专业的基本要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生物技术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在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化制备与分析及微生物资源开发等方面获得良好的基础训练,了解本专业相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比较流利地进行听、说、读、写),并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技能。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医药卫生、生物工程、食品化工、环境保护和相关的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生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