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6-10-12 阅读: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院发〔2016〕党委1号

关于印发《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经2016年4月13日学院党委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6年4月14日

附件: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兰州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精神,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实际,现就2016年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于国家战略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瞄准全面从严治党和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组织和发动学院广大党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管理年”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实现“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建设和谐奋进大家庭”主题。

二、总体要求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主要任务,教育引导我院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以问督学,据问促改。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学院党员思想和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实现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实现党的领导和表率作用。

正面教育,学用结合。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牢牢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事业健康发展。

全员参与,区分层次。要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带头人,引导教师党员敬业修德,做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实践者,教育学生党员成才报国,做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突出正常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激发全院师生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为建设一流学科作出贡献。

  三、具体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院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院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着眼中国梦的实现、着眼“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四、步骤安排

  (一)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在4月到11月期间,认真抓好学院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专家辅导等,推动学习交流,切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院的建设发展上来。

一是组织好“讲政治、有信念”专题(4月中旬-5月)。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论述。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一些党员干部信念缺失、宗旨意识不足,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时刻能经受住考验。

二是组织好“讲规矩、有纪律”专题(6月-7月中旬)。重点学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以及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一些党员干部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锻炼不够等问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三是组织好“讲道德、有品行”专题(9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干部”标准和“四有好教师”等重要论述,以及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价值取向不高,一些党员干部知行脱节,道德行为失范等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努力追求高尚道德,保持积极健康生活,廉洁从政从教。

四是组织好“讲奉献、有作为”专题(10-11月)。重点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以及学校、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危机感、紧迫感不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办法不多等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和学校、学院的事业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暑假期间,各党支部可根据各自实际合理安排党员自学教育,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党员在实践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学院党委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选择一个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也要选择一个学生党支部讲党课,但应避免不同领导干部到同一个支部重复讲党课的现象。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合理安排。鼓励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典型模范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凝炼出的“两对照两具体”。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找准方向;会上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妥善处置。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联动。学院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顶层设计,对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总体指导推进。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实效。广大党员要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认真参加学习教育,积极创先争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注重氛围营造。各党支部要不断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通过学院网站、微信、QQ、宣传栏等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充分反映本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进展和成效,促进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党支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继续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等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要把学习教育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请各支部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和素材及时报送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