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日期: 2023-05-23 阅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进一步提升全院学生的综合管理效果,扎实推进本科生招、培、服、管、就一体化融合,2023年5月15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天演楼407教室召开“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芳,院长侯岁稳,党委副书记朱珊珊,副院长程博,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朱珊珊主持。

会上,首先由专职辅导员张玉专题汇报了学院2023届本科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就2023届各本科生班未落实毕业去向学生数据及最新动态、重点群体学生帮扶难点、就业政策调整变化、学生毕业离校前的重点工作等事宜作了强调和说明。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就本科生人才培养、本研贯通、求职就业、考研升学等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依次分享了各自在学生管理、班级建设、专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打造良好的考研环境、加大科研训练配套经费支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程博副院长就本科生科研训练实施细则、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方案等政策作了说明,强调应更加充分地为本科生提供探索和融入现代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科学研究的学习和实训机会。

侯岁稳院长指出,学院将加大力度推进本科生“走进科研”系列活动,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分管院领导、学院党委等各层面人才培养参与主体应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上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特别是班主任作为本科生管理和学业指导的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支队伍,要发挥最关键最核心的作用。

刘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班主任工作意义重大且具有较大弹性,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首先,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认真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其次,班主任工作的优势在于能够以学业指导为切入点,围绕专业学习将工作落实落细,有利于充分挖掘班级每一位学生的潜力和潜能,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此外,班主任要灵活运用“远近高低”原则开展工作,“远”即引导学生培育大理想、树立大情怀、明辨大是非,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即立足学生的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学院的班主任榆中校区值班制度下沉到青年学生中间,着力了解和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高”即高标准要求学生,切实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低”即强化底线思维,严守安全阵地,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有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