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简介

日期: 2012-05-11 阅读:

一、专项的定义

科技基础性工作是指采用现代的技术和方法,获取各类科技基础材料、资料、数据与相关信息与基本知识,并对其进行处理、分析、鉴定、评价,以满足基础科学研究、重大公益性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关键性技术研发的基本需求。

二、支持的主要内容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主要支持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缺乏稳定支持渠道的科技基础性工作,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科学考察与调查

主要是针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区域或主体所开展的,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又对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治理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多学科综合调查与考察。

2,科技资料的深度综合加工与整理

主要是利用多学科观测资料围绕某项科学主题深度加工成统一表达的,对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性工作。

3,标准物质与规范

主要是指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国家基础科技标准,计量和标准物质,检测体系建立,维护,更新等方面基础性工作。

4,对部门科技工作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基础性工作。

三、专项申报要点

1、科技基础性工作中科学数据共享,自然科技资源共享等重要工作已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计划中获得支持,目前专项不再支持。专项主要支持对科技发展有重要作用但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无法覆盖的科技基础性工作。

2、专项目前重点支持科学考察与调查,志书编研与立典,标准物质与规范等工作,主要是采用统一规范的方法或标准,开展系统的数据采集和科技资料编研等基础性工作,为相关科学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服务。

3、专项支持的工作不以发表论文,获取专利为主要目标,主要目的是产出权威的,系统的科学数据,重要标准,科学报告,科技资料,图集图件等公益成果。

四、专项的意义

科技基础性工作是科学研究中需要努力不懈地,通过长期和系统的观测、考察与调查,获取那些能够表征事物发生、发展规律的基本科学数据与信息;长期和系统地进行科学凭证的采集;长期与系统地开展科学计量与标准的研制;长期与系统地对科技资料、信息的整理与分析等等。是现代科技“大厦”的地基与基础,是科技进步与创新本源—实物凭证、基本数据、信息和知识的获取与涵养的一种最具广泛性的科技活动。具有普适性、前瞻性、公益性、持续性的明显特点。

五、主管部门与单位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技部平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