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院徽院训

日期: 2022-10-19 阅读:

秉德维新 务本求真

创意说明:“秉德”,出自屈原《九章·惜往日》:“秉德无私,参天地兮。”“秉德”,秉持美好的品德,指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重视师生思想道德的培养,“维新”,出自《诗经·大雅》:“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意寓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能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和谐学院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务本”,出自《论语·学而》:“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务本”,专心致力于根本的、基础的事物,寓意生命科学学院努力践行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使命。 “求真”,出自《闽中理学渊源考》:“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求真,即“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务本求真是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优良传统,反映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为研究生命规律、探索生命奥秘而孜孜不倦地学习和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不懈追求。

作 者:乔明 ,男,山东青岛人,供职于行远工作室。对大学校训的研究很感兴趣,作品曾被多所高校选用。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徽简介

院徽创意主元素释义

1、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徽整体图案采用绿、黄两色。绿色象征生命,黄色象征大地,寓意生命科学学院扎根西部,务本求真,锐意进取,努力走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前沿,取得了在国内生命科学界的领先地位。

2、院徽中主图形由三枚旋转状排列的叶片构成,其中下面的两枚为”Life” 与“Lanzhou”的首字母变体。

图案中旋转状排列的三枚叶片象征着生命科学学院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三大职能并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同时三枚叶片又有螺旋状排列之状,形似DNA“双螺旋结构”,形象地揭示了生命科学的内涵,给人以强烈的动感视觉效果;图案下方一对叶片,形似雌雄一对鸽子,反映了自然界最基本的自然和谐的生命现象,繁衍发育、生生不息;振翅欲飞的鸽子象征着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各项事业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腾飞;图形整体又似一朵绽放的花朵,寓意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开放的姿态广交朋友,共同发展,象征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图案下方“1946”字样,说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端于1946年的兰州大学植物学系和动物学系。图案外圈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英文名称”,字体古朴大方、美观。

3、院徽简洁灵动、充满朝气,充满活力,配色和谐,具有现代气息。同时易于识别、记忆、传播,适合用于各种载体。

作者: 王汇廉,男,江苏省常州市人,平面设计师。擅长会徽、标徽设计,其代表作品包括:全国科普日活动、贵州省送温暖基金会、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百年校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徽、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徽、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