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全省旱地冬小麦新品种“兰大211”现场观摩会在张家川县举行

日期: 2021-07-02 阅读: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联合主办旱地冬小麦新品种“兰大211”现场观摩活动。

上午,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许鹏飞教授、科学与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李凤民教授、院务助管王勇,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祎鸿、张家川县副县长高文和来自定西、平凉、天水和陇南的农技推广和种子管理专家,以及种植大户代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观摩讨论。许鹏飞、刘芳、刘祎鸿和高文分别致辞,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兰大211”的选育和示范推广情况。

党旗在良种扩繁基地迎风飘扬。“兰大211”穗层整齐、丰收在望,硕大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摆,竞相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张家川县农技推广站党员先锋队和村基层党支部在岳山村和大阳村完成的千亩良种扩繁示范田,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保障了良种的质量和纯度。

在岳山村,张家川县农技推广人员进行现场测产,公布测产结果。“兰大211”新品种每亩有效穗数为32.73万,穗籽数为37.4籽,折算理论产量为535.4公斤,跨上了旱地小麦亩产千斤粮的台阶。参加观摩会的领导和专家纷纷向兰州大学育种团队表示祝贺。在大阳村,农技推广人员通过秸秆覆盖、宽幅均匀和施肥管理等措施,继续挖掘“兰大211”的高产潜力,通过藏粮于技和藏粮于地的有机结合,促进“兰大211”发挥出更大增产潜力,为农民增收做出更多贡献。

下午,召开“兰大211”示范推广座谈会。李凤民教授代表团队作了题为“兰大211高产育种及栽培技术集成”的报告。天水、平凉、定西、陇南4个市农技中心(站)及种业公司、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分别介绍了“兰大211”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情况。刘祎鸿副站长、高文副县长、省农科院旱地小麦育种专家杜久元研究员对“兰大211”推广示范建言献策。校长助理许鹏飞教授代表兰州大学感谢大家对“兰大211”的肯定和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兰大211”的示范推广工作,造福更多的农民,为乡村振兴作出兰大贡献。

新闻背景:

据悉,“兰大211”是由我校李凤民教授团队选育,2020年3月通过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甘审麦20200014)。据统计,“兰大211”是近十余来年陇南片区审定旱地冬小麦产量最高和增产幅度最大的品种。“兰大211”含有Yr15抗条锈基因,对条锈病条中32、条中33、条中34、贵农22-14、中4-1及混合菌均表现免疫。该品种丰产、稳产和抗病性突出,正在甘肃省旱地冬小麦种植区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