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进展”课程开讲

日期: 2021-06-05 阅读:

应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21年06月04日,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国家青年千人、云南省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兰州大学杰出校友陈凯教授前来我院开讲“生命科学前沿进展”课程第一讲。“生命科学前沿进展”课程受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经费和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由侯岁稳教授主持,生物学各学科点负责人共同组织开设,旨在拓展研究生科学研究前沿视野、促进交流合作。

当天上午,在城关校区逸夫生物楼305国锠报告厅里,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期间掌声频起。报告由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侯岁稳教授主持。

陈凯教授长期从事早期胚胎发育的转录调控研究,发现合子基因组启动过程中核心启动子的差异性使用,首次运用单细胞测序揭示神经脊在脊索动物的进化来源,成功结合单细胞测序和发育生物学手段揭示多巴胺神经元终末分化保守的调控策略。报告中陈凯教授对这些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充分展示了单细胞组学给动物进化发育带来的新洞见。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报告内容和陈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在场师生收获颇丰。最后,侯岁稳教授进行了总结,并以自己的学生陈凯教授为例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