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通知

日期: 2022-02-21 阅读:

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式变革,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精神要求,生命科学学院修订了各专业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并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经学校批准,生命科学学院自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模式

学院本研贯通计划施行“3+1+G”的“本硕连读”“本博直读”模式。“本硕连读”G为2年,“本博直读”G为4年。

二、招生对象与规模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含生物萃英)、生物技术、生态学、生物信息学在籍本科生。学校下达计划选拔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规模上限为57人。

三、报名资格与要求

在校2019级本科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且满足以下条件者,方可具有申请资格:

(一)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和不良学风记录。

(二)专业兴趣浓厚,有志于长期从事基础学科的研究,有良好的学术创新潜质,愿意在兰州大学继续深造。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进入计划的本科生成绩要求如下:

  1. 生物萃英班本科生;

  2. 生物科学专业平均必修学分绩点排名前16名的本科生;

  3. 生物技术专业平均必修学分绩点排名前17名的本科生;

  4. 生态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平均必修学分绩点排名分别为前3名的本科生;

  5. 不及格必修课为2门及以下;

  6. 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及以上。

四、导师资格与要求

进入计划的导师须具有以下条件:

(1)具有高级职称且已完整指导一届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2)近三年科研经费累计到账45万元,或近一年科研经费到账15万元;

(3)人才培养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学术造诣深厚,能够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科学研究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并致力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硕士生导师每学年接收的本研贯通学生原则上不超过1名,博士生导师每学年接收的本研贯通学生原则上不超过2名,博士生导师每学年接收的本博贯通学生原则上不超过1名。

五、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本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填写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并于3月1日前将本人签字确认后的纸质版表格提交至新理工楼713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lss@lzu.edu.cn。

(二)资格审查。由学院对申请者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于3月8日前在榆中院办公告栏公示符合条件的入围考核名单。

(三)综合素质考察。学院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兴趣、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及外语水平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名单确定。以前5学期学业成绩占比30%,综合素质考察占总成绩的70%计算总成绩,确定拟入选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正式上报学校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六)签订协议。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本科生须与学院签订协议,明确对学业和思想品德等在内的各项要求及权利、义务、待遇等。

六、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本科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本科教学秘书:刘老师 办公电话:5292565

研究生秘书:杜老师 办公电话:8912562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

附件2: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

附件3: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