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研究生赴中国生物兰生血制参观学习

日期: 2022-06-02 阅读:

5月3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张春江教授组织《微生物与现代生物医药》课程的研究生,一起到中国生物兰州兰生血液制品公司参观交流。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实地走访一线生产车间,深入了解血液制品严苛的国家标准与工艺要求。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了解生物医药专业前景、结合专业需求,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与社会责任感。

公司负责人细致入微给与会师生介绍企业的经营现状、主营产品及未来发展规划,科普了从血浆采集到血液制品成品的全流程工艺与GMP质量管理规范,同时强调了医疗行业对于血液制品的巨大需求,原料血浆供应不足是制约血液制品发展的重要因素,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爱心献血事业。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血液原料冷冻冰库,注射用水制备,生产车间内通过低温乙醇沉淀法分离提纯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制备各类凝血因子产品。在质量标准控制车间,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内,通过核酸检测对血浆原料病原体进行筛查,全自动化仪器一次运行近2000次,大规模自动化的核酸检测已经成为现实,通过自动化的生产大大减少了人为操作污染的风险,同时对血浆原料以及中间品,严格进行艾滋、乙肝、丙肝及梅毒等核酸和抗体筛查,确保血液制品的安全、可靠。企业现代化的工艺技术方法令同学们大为感叹。

最后,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方向,如血液制品的用途、前景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并希望在相关领域能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展开具体合作,产学研结合,更好的服务地方医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