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10-19 阅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为确保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安排

(一)教学周安排

1.2022年春季学期注册时间为2月19日(周六)、20日(周日),2月21日(周一)正式上课。

2.本学期教学周为1-18周,考试周为19-20周。

3.2022年暑期学校自7月10日开始至7月30日结束,共计3周。

(二)教学安排

1.本学期不再进行“错时错峰教学”,2月21日(周一)正式上课,1-5年级本科生按课表安排开展教学活动。

2.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返校的师生须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要求如下:

(1)指导师生使用线上教学平台,顺利开展教学活动。各学院教学秘书协助做好授课教师和学生的协调沟通工作,及时将线上开课信息通知到学生,并指导师生正确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了解授课教师的授课形式、平台,加入授课教师的课程QQ群、微信群等。

(2)同步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活动。按照线下课堂教学要求同步给在线学习的学生布置作业、组织线上测验、开展线上答疑等,予以学业辅导,保证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3)密切跟踪未返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院针对不能返校的同学,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结对互助学习,按照“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业要求、统一考核标准”的原则,帮助不能返校同学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三)教学防疫要求

1.广大师生要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可不佩戴)、勤洗手,巩固好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课堂教学、考核考试、实习实践等教学过程中,如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须及时报备并到校医院就医,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工作安排。

2.授课教师应合理安排并加强对学生的课堂考勤,对因事因病及无故缺勤、有发热症状等学生要重点关注,并及时反馈至教学单位。

3.如各教学单位师生因疫情防控要求,须配合属地或所在社区小区落实防控措施,需及时报备教务处并根据实际情况综合研判是否需要实行线上教学。

二、相关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掌握教师到岗和学生返校情况,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如有教师因疫情无法到岗的,及时调整教学团队内其他教师授课,或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针对无法按时返校或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所涉及到的课程,通过各教室线上线下教学设备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二)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学实验室防疫消杀、安全检查,仪器设备和试剂药品等的准备等,保证实验教学有序进行,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如因实验室搬迁影响到个别实验课程教学,可合理调整教学周次安排。校外实习、见习等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进行,注意与实习、见习单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三)教务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协调,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协同后勤保障部等单位维护好教室多媒体设备、网络等设施设备,做好线上教学的软硬件条件保障以及教学环境消杀等工作。

附件:各教室线上线下教学设备及相关软件使用说明.pdf

教务处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