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3-21 阅读:

各教学单位:

自3月15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全校师生克服现实困难、积极响应,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群策群力、全力保障,一周以来线上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切实保障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与线上授课教师、听课学生交流沟通的工作力度

要经常性主动联系线上授课教师、听课学生,围绕线上教学“如何更好地教”“如何更好地学”征求授课教师、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做到交流沟通授课教师全覆盖、学生班级全覆盖,及时协调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优化完善线上教学,及时宣传优秀做法、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

二、进一步加大教师和学生线上交流的工作力度

一是有组织地引导授课教师加大线上预习、课堂交互、辅导答疑、作业测试等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工作力度,及时开展学生学习效果的线上检验工作,经常性开展教师和学生的线上交流活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自3月22日起,我校“教授开放日”活动转为线上继续开展,请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学期“教授开放日”安排时间组织教师线上开展活动,安排专人整理本单位所有“教授开放日”采用的线上平台及进入方式,发布在本单位主页通知公告栏及学生群,同时发送教务处汇总整理公布(zczx@lzu.edu.cn,联系人:夏荣淼18909317809),方便学生集中查询。

三、进一步加大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的工作力度

要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将国家、甘肃省、学校的疫情防控最新精神、疫情动态和工作要求推送至全体教师,引导教师结合自身课程内容和疫情防控实际,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将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课堂带给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递正能量,关心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做到安心学习,形成乐学、会学、勤学、助学的学风班风。

四、进一步加大线上听评课的工作力度

切实履行教学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本单位教指委委员、教学顾问、系(所)及教研室负责人、管理人员,按照教务处《关于开展线上听评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听评课工作,做到本单位所开课程每周至少接受一次听评课,选出一批线上教学效果好、质量高的优秀教师,发现一批线上授课的精品范例。

各教学单位,疫情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深刻检验,更是对教学管理体系的一次大考,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有效、有力开展,全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请各教学单位与教务处实时保持联系、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于每周六下午18:00前将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周报(以本通知要求的四个方面工作为主要内容)报送教务处(yzjxk@lzu.edu.cn,联系人:柴岳鹏18518794346)。

附件:思政课及课程思政疫情防控教学素材(单独下发)

教务处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