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处长郭明宙一行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 2022-05-29 阅读:

5月27日下午,教务处处长郭明宙、副处长李飞、贾洪文、教学建设办公室主管王淑萍、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办王晓菊莅临我院开展调研并指导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本科教学主管参加调研,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主持。

会上,郭明宙处长介绍本次调研会的主要议题为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本研贯通培养计划实施工作,他强调以上两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基于兰州大学培养高层次、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引领型人才的基本定位。生命科学学院承担着国家理科基地、拔尖人才计划2.0、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应在以上两项工作中积极探索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经验和做法,坚持因材施教、灵活多样并结合专业特色,教务处将协助学院做好顶层设计和保障监督工作。李飞副处长就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研贯通计划、本科教学发展现状分析、一流本科建设核心举措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学院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教务处报告,并就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双方围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课程结构、实践教学学分占比、学科交叉课程与高阶课程培育以及本研贯通培养计划培养方案制定、遴选条件与贯通方式调整、导师积极性调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院前期组织师生座谈中梳理发现的课程安排、教学师资培育、实验内容提升与革新、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外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第二课堂开设、教学经费下拨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刘芳书记对教务处来学院调研表示欢迎,对教务处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人才培养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切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侯岁稳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凝心聚力,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本研贯通工作为抓手,通过本研联动、科研植入、院企合作创建实习基地等形式切实提高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于此同时,学院将采取打造一流课程、出版优质教材、创建学科团队、加强师资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人才培养成效,巩固教育教学建设成果。学院将充分听取教务处领导对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本次调研中提出的问题,理清思路,迅速落实,也希望教务处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工作,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