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6-08 阅读:

各系(中心)、本科生班级:

为保证2022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兰州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院教〔2021〕61号)文件要求,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选用要求

1.明确教材选用原则。教材选用坚持“凡选必审、当选必选、质量第一、适宜教学”的原则。我院所有本科专业相关课程,如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参考2021年10月最新出版目录)的,必须选用。

2.确定教材选用范围。2022年秋季学期我院本科生使用的教材,必须从我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的教材中选用,未经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批准的,不得作为本科生教材使用。如有课程选用或征订了未经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批准的教材,将严肃追责。

3.确保教材选用质量。要提高教材选优率,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和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确保优秀教材、精品教材进课堂。

二、征订要求

1.教材征订要求。各门课程所选教材应订尽订,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版教材,或在学校招标准入的教材销售服务商处统一征订。本科生要自觉抵制一切非法侵权行为,拒绝使用滥编滥印、盗版盗印教材,确保教学质量。如计划通过学校招标准入的教材销售服务商处统一征订,须按要求填报《兰州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教材征订表》。

2.选用但不作征订要求。因特殊情况未纳入教材征订计划的,须根据2022年秋季学期实际课程开设情况,按照“开设一门课程,对应一本教材”的原则填报《兰州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未征订教材选用登记表》。

3.无可选教材备案要求。所开设课程(包括讲授、实验、实习、阅读、实训、竞赛辅导和其他等)只有未出版自编教材、讲义或教案、PPT课件的,须在附件3中备案说明。

4.外文原版教材征订要求。2023年春季学期所开设课程中,如国内无相关教材且必须从国(境)外购买的外文原版教材,请提前做好统筹规划,在本次教材征订中提出具体需求,以便第一时间协调教材销售服务商做好采购安排。

三、订数摸底要求

1.大一新生不做要求。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当年本科招生计划合理填报教材征订数量需求。

2.订购需求充分摸底。各专业年级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填报附件4。要确保每名学生知晓自己需要购买的教材名称及版本信息,在充分摸底学生购买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各专业班级准确填报教材征订数目。附件4纸质版经各专业班级班干部签字确认后由学院自行留存备查。

四、其他说明

1.征订及不征订情况要匹配开课门数。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所有专业开设的课程总门数须对应征订教材和所有不征订教材开设课程门数的加和总数。

2.材料报送说明。各门课程如有涉及出版教材但不纳入征订计划的情况,须向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书面说明,包括未征订年级专业范围、册数、原因和解决渠道。

3.需要征订教材的课程负责人、选用但不作征订的课程负责人请分别填写在线表格,详情见学院邮件通知。

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的通知》及表格附件请详见:http://jwc.lzu.edu.cn/lzupage/2022/06/07/N20220607160650.html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