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8-05 阅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和秩序,确保学生和教职工健康安全,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考虑到部分师生因疫情原因新学期开学后不能正常入校,我校暂采用“线下教学+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然后再适时恢复全面线下教学。

(二)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科教学工作主体责任,集中利用开学前时间,确定本单位具体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协同配合、维护秩序、保证质量”的总体要求,充分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

(三)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掌握教师到岗和学生返校情况,建立即时沟通机制,协助师生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任课教师作为课程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求,确保本科教学平稳运行,保障所有学生学习顺利开展。

(四)我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必要时全面转为线上教学,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线上教学预案,务必确保教学平稳顺利转换,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具体安排

(一)教学周安排

2022年秋季学期共计19周。其中,教学周为1-17周,考试周为18-19周。

(二)教学安排

1.上课时间。8月29日(第1周,周一)正式上课,2-5年级本科生严格按照课表和正常教学作息时间开展教学活动。本科新生9月19日(第4周,周一)开始上课。

2.理论课程教学安排。在正常线下教学的基础上,所有任课教师按“线上+线下”授课模式进行备课,提前明确并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准备线上教学学习资料。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正常返校到校的任课教师暂时采用线上的方式授课,无法正常返校到校的学生按各门课程正常授课时间同步参加“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指导师生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协助做好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协调沟通工作,提醒任课教师畅通沟通渠道,通过课程交流群等有效途径,及时将线上开课信息通知到无法返校到校学习的学生。指导师生正确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形式、授课平台,帮助学生加入任课教师的课程QQ群、微信群等。

(2)同步开展线上教学交流和辅导答疑活动。按照线下课堂教学要求同步给在线学习的学生布置作业、组织线上测验、开展线上答疑等,适时组织师生进行线上交流互动,予以学业辅导,保证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保障未返校的学生正常参加课堂教学活动。

(3)密切关心关注未返校学生的学习状况。学院针对不能返校到校的同学,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结对互助学习,按照“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业要求、统一考核标准”的原则,帮助不能返校到校同学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3.实习实验教学安排。相关教学单位认真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学实验室防疫消杀、安全检查,仪器设备和试剂药品等的准备等,保证实验教学有序进行,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具体要求如下:

(1)涉及实验类课程的教学单位应根据学校防疫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教育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实验操作安全,合理控制人员密度。

(2)校外实习、见习等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进行,须在低风险地区组织,并注意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见习单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生命健康安全、交通出行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责任意识。

(三)教学防疫要求

1.广大师生要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可不佩戴),保证教室空气流通,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课堂教学、考核考试、实习实践等教学过程中,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及时报备并到校医院或其他正规医院就医,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工作安排。

2.任课教师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完成规定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加强线上线下教学期间课堂师生互动,严把教学质量关,合理安排并加强对学生的课堂考勤,对因事因病及无故缺勤、有发热症状等学生要重点关注,并第一时间反馈至学生所在教学单位,以便及时精准排查。

3.线下教学过程中,如任课教师因疫情防控要求,须配合属地或所在社区小区落实防控措施,需及时报备教务处,并根据实际情况综合研判是否需要转为线上教学。

4.如果教师在校园内或授课期间接到电话,其所居住小区、楼宇、单元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因其他住户有密接人员被封控管理,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交集,按照如下流程办理:立即停止线下教学活动;及时到室外空旷区域(如天气允许),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人交流或到师生密集区域;及时向所在单位电话告知并报备教务处;校医院按应急处理流程处理。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如有教师因疫情无法到岗的,可调整教学团队内的其他教师授课;针对无法按时返校或无法参加线下学习的学生所涉及到的课程,做好精准摸排和沟通协调工作。

(二)组织本单位班子成员、教指委委员、教学顾问、系(所)及教研室负责人、管理人员,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听评课,对教学过程和规范、效果和质量进行指导监督。

(三)强化“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工作力度,组织好教师备课听课、课堂互动、辅导答疑和学生课前预习、过程考评、作业反馈等,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有效学习。

(四)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将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课堂带给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递正能量。同时注意发掘优秀教师,宣传推介优秀做法。

上述安排如有变化,教务处将另行通知。

附件:1.各教室线上线下教学设备及相关软件使用说明.pdf

2.在线教学腾讯会议平台固定会议号指南.pdf

教务处 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