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优质课程思政案例和“课程思政”培训专家的通知

日期: 2017-06-02 阅读: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广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各专业教师互学互鉴、协同育人,学校现与新华网合作,推荐我校优质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做宣传推广,同时,推荐优秀教师担任新华网“课程思政”培训专家,请各单位积极推荐。具体要求如下:

一、推荐要求

1.申报案例教学目标需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维度,着重体现价值塑造维度。

2.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参与、体验、反思和实践。

3.主讲教师须从价值引导、元素挖掘、实施成效等多维度对案例进行说明。

4.优秀案例不做数量限制,“课程思政”培训专家每个单位推荐1名。

二、材料报送

1.兰州大学课程思政案例申报汇总表(附件1,教学单位提供,请同时提交学院盖章签字扫描版和Excel版)

2.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培训专家信息汇总表(附件2,教学单位提供,请同时提交学院盖章签字扫描版和Excel版)

3.兰州大学课程思政案例信息表(附件3,申报课程提供,Excel版)

4.教学设计(附件4,申报课程提供,Word版)

5.课件(申报课程提供,PDF版)

6.其他参考资料(申报课程选择性提供)

7.微课视频(暂不提供,由学校评选后统一拍摄)

要求:15-20分钟,小于500M,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提交的案例可以由一个或多个视频组成,但须是同一门课程。

8.说课视频(暂不提供,由学校评选后统一拍摄)

要求:5-10分钟,小于500M,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

9.主讲教师照片和课程封面(暂不提供,待学校评选后提供)

主讲教师照片:jpg格式,200K-1M的半身照。

课程封面:用于课程展示,jpg格式,尺寸540*320。

三、其他说明

1.所有案例申报材料请于2021年3月29日(周一)之前提交所在教学单位,相关教学单位汇总并审核后于3月31日(周三)前报送材料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公室邮箱:jwcy@lzu.edu.cn。

联系人:王淑萍,8914205

李敏娜,8912883

2.评选的优秀案例优先推荐申报“新华网课程思政案例课”(在“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上线展示),评选的其他案例将在校内进行宣传推广。评选的优秀教师将推荐为全国“课程思政”培训专家。

附件:

1.兰州大学课程思政案例申报汇总表.xls

2.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培训专家信息汇总表.xls

3.兰州大学课程思政案例信息表.xls

4.教学设计(模板).doc

5.新华网课程上线规范.pdf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