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关于启动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培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7-06-02 阅读:

校教发〔2021〕86号

关于启动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培育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为充分发挥教材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快精品自编教材建设,根据《兰州大学本科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兰州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兰州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兰州大学教材建设基金管理办法(修订)》《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启动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培育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重点

(一)加快优秀自编教材的编修工作。对于持续保持国内广泛影响的教材,及时根据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手段的更新进行修订,保障优势教材建设的持续性,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巩固和强化其权威地位。

(二)一流学科加快系列教材建设。以国内前列、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4个学科为重点,以教学科研单位为主导,打造该学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系列配套教材,形成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数字化教材和双语及全英文教材配套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三)一流专业加快特色教材建设。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重点,以系教研室(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基层组织为主导,围绕专业领域方向,打造反映科技文化发展最新成果、体现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系列特色专业课程教材。

(四)一流课程加快精品教材建设。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为重点,以教学团队、课程组为主导,结合教学改革实践,吸收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同类教材成果,编写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语言文字规范、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的精品教材。

(五)鼓励编写专业和教学急需,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新理念和新要求,着眼未来,着眼创新人才、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加快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及其教学指南、“四新”专业课程、跨学科课程和在地国际化课程的教材编写工作。

(六)加快教材建设研发力度。鼓励教师和教材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涵盖课程与教材体系的教材研究,研究领域包括教材体系建设、教材选用与评价、教材编写与使用、数字化教材建设等。

二、工作计划

(一)2021年12月31日前,相关教学单位组织、遴选精品自编教材编写计划和编写人员。由教学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共同参与,形成精品自编教材编写队伍,确定精品自编教材建设清单,明确编写负责人,并填写《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建设清单》(附件1)发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公室邮箱(jwcjxjsb@lzu.edu.cn)进行备案。

(二)2022年6月30日前,教材编写负责人制定教材建设方案和编写计划,经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后,在2022年6月30日前登录兰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内涵提升项目管理平台(网址http://lzu.zlgc2.chaoxing.com),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并提交《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2),并完成报送材料的在线审核和提交工作,由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立项建设。

(三)2023年12月31日前,教材编写负责人组织编写队伍并完成编写工作。教材编写队伍根据建设方案和编写要求形成编写指导意见、具体编写思路和框架体例。编写过程中定期举行编写会议,及时沟通和协调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材完稿后举行定稿会,以最终审定是否达到出版及建设要求。

(四)联系方式

联系 人:王淑萍汉瑞欣

联系电话:8914205

附件:1.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建设清单.xls

2.兰州大学精品自编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兰州大学教务处(章)

2021年11月1日

主题词:本科教学 精品自编教材 培育工作

2021年11月1日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