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9-10-14 阅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安排,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影响,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进行,全力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工作要求

(一)教学单位。要建立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时间倒排机制,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要进一步在师生中做好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意识氛围。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施策,针对不同内容形式的毕业论文(设计)建立个性化的保障措施,要重点关注需要在校内实验室等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展情况。

教学单位要结合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强化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完成过程的监督,健全定期检查监督机制,强化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防范并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构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监控机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指导教师。须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并给予及时、细致、必要的指导,要深入实验、实训等现场指导学生,解决遇到的难题,适时抽查研究记录或工作笔记,及时调整与完善研究计划。指导教师须与学生充分交流并讨论研究结果或论点论据,仔细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全文,指出优点和不足,认真撰写评语,做出客观评价。指导教师要充分加强学生返校后的指导工作,要勤指导、勤检查、勤讨论、勤督促,严格把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口。

(三)学生。返校后须全身心地投入到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自觉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做好研究记录或工作笔记,留存好相关原始和过程数据、资料。须独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实验、调研及撰写的全过程,及时与指导教师主动交流并讨论研究结果、论点论据、以及遇到的难题等,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严禁剽窃他人成果。

(四)质量。学生与指导教师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学生必须在调查、实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对所研究内容进行较为系统的分析和阐述,行文规范,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逻辑清晰,语言流畅、结构严谨、有独立见解。

(五)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应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分设几个答辩委员会的,要统一标尺,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六)成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应坚持实事求是、质量为重的原则,保证客观、准确、公平、公正。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须按标准评定,一般获优秀等级的毕业论文(设计)篇数不超过论文总篇数的25%。

(七)修改完善。学生应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

(八)抽检评估。学校去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估发现,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设计)的专家意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工作量不足,研究不深入;写作态度不端正,学术严谨性不够;专业能力、逻辑结构不强;题目不准确,创新性不足。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去年抽检评估反映的问题,再次向指导教师和学生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求,精准施策,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

二、工作安排

(一)准备工作。各相关教学单位根据中期检查情况,持续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和质量跟踪工作。各相关教学单位须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内容需要和实验室、仪器设备承载量等,提前做好工作安排,教学单位须建立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机制,全力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答辩安排。各教学单位统筹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答辩可采用现场集中或网络视频形式完成。各教学单位须强化答辩组织工作,确保答辩工作质量。各教学单位需将答辩时间、地点安排等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抽查。

(三)管理流程。各教学单位要优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流程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为学生完善毕业论文(设计)争取更多的时间。

(四)毕业实习。临床医学相关专业、护理学专业均需返校后及时安排毕业实习工作,实习时间延长至5月底,各教学单位优化实习轮转安排,优先保证必修科室的实习。原则上全部安排在兰州市区教学基地开展实习。

三、时间安排

1.6月5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答辩前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

2.6月10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等工作。

3.6月12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电子版报送工作。

4.6月14日前,教务处组织完成答辩后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文字复制比检测。

5.按图书馆要求,各教学单位向图书馆组织提交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材料。

教务处将及时与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进一步对接,严格把控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梳理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及困难,共同协作,共克时艰,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完成。

四、本通知为2020年2月25日《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补充要求,如有不一致的内容,以本通知为准。

教务处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