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和毕业论文收录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1-05-17 阅读:

各系(中心)、2021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校教〔2020〕119号)文件要求和《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本着严把“指导关、过程关、诚信关、质量关”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和毕业论文(设计)收录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基本条件:

(一)使用“兰州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毕业论文“文字复制比”进行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30%(含参加答辩前正式检测复检,总文字复制比不包括目录、参考文献、本人已发表文献),答辩前已按时、按写作规范要求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学生上传到系统进行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与本人实际作品一致,否则取消答辩资格并由学院进行处理。

(二)校内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论文评阅意见中审核通过即代表同意所指导学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校外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申请书》上签署同意答辩意见并署名,所指导学生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二、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主席:冯虎元

副主席(以拼音为序):高欢欢 黄德军 龙瑞军 马妙君 纳小凡 尚占环 王春明 岳修乐 张文华

委员(以拼音为序):曹靖 陈亮 陈玉辉 邓建明 苗瑞东 牟凌云 漆永梅 齐威 宋森 孙杉 王铭裕 王玉金 吴雨霞 武磊 杨强 杨涛 张泽勇 朱莉

答辩秘书:丁路明 杜宇平 郭瑞英 刘孟玥 马明 牟长军 秦倩倩 冉金枝 唐晓龙 王磊 武磊

三、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地点、方式

时间:2021年5月20日全天

地点: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教室

答辩方式:现场答辩与线上答辩相结合,申请线上答辩的同学应持辅导员签署意见的因特殊情况答辩当日不在校的证明提前向学院报备,具体安排详见附件5。

四、答辩前准备工作及答辩要求

(一)每个答辩小组确定两名本科生作为工作人员,小组成员请至少于答辩前一天将签署指导教师评定意见的纸质版论文三本(双面打印,建议诚信承诺书页、导师评语页不要装订)、答辩演示幻灯片提交至小组联系人,便于答辩当天统一安排,如需激光笔请自带。

(二)学生采用Powerpoint进行答辩,答辩分为学生汇报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学生汇报5分钟,专家提问不超过3分钟,答辩框架与内容自定。

(三)答辩同学当日应着装整洁,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答辩过程中除答辩委员、计时人员与答辩秘书在答辩教室外,所有答辩同学依次进入场地进行答辩,不另设旁听席,等候答辩的同学应戴口罩,避免聚集和大声喧哗,小组负责人做好后续答辩同学的引导工作。

(四)答辩结束后,工作人员负责回收由答辩委员亲笔签名的毕业论文成绩登记表和答辩记录等相关材料并上交学院,小组联系人做好答辩教室的卫生及设备、教具归位工作。

五、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应坚持实事求是、质量为重的原则,保证客观、准确、公平、公正。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须按标准评定,每个答辩小组获优秀等级的毕业论文(设计)篇数不超过本小组论文总篇数的25%,成绩按五级制评定:优秀、良、中、及格、不及格。

六、答辩委员由学院核定人数后经各系推荐产生。学院将统一安排赴榆中校区乘车事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答辩委员可凭校园卡在榆中校区教工餐厅就餐,学院不再统一安排。

七、答辩后毕业论文收录工作

(一)修改完善。学生应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

(二)提交答辩后检测终稿。5月24日17:00前,以班级(文件夹名称为班级名)为单位提交毕业论文最终版电子版用于答辩后检测,word或pdf文档须以“生命科学学院_作者姓名_校园卡号”命名,邮箱:lifeteaching@lzu.edu.cn。学院一律不接受个人提交,逾期未提交者毕业论文成绩无效。毕业论文终稿需要参加答辩后检测,检测机会唯一,答辩后检测必须是全文上传,检测由教务处统一负责,检测方式与要求另行通知。经组织答辩后检测之后由教务处上传至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监测平台,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收录数据库。学校将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专家抽检机制,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展质量跟踪监控。答辩后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为“合格”的,毕业论文成绩有效,毕业论文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成绩无效。

(三)学院纸质版毕业论文收录:5月27日17:00前,以班级为单位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榆中校区25号楼237办公室)提交纸质版1本。要求《诚信责任书》、《关于毕业论文(设计)使用授权的申明》务必由学生本人签名,“论文(设计)成绩”页的三栏:“导师评语”、“答辩小组意见”、“成绩和学院盖章”请不要分页,保持在完整的一页上,封面统一采用白色,带书脊。需要保密的同学请填写毕业论文保密申请表并签字盖章后夹在纸质版论文中一并提交,密级一般勾选“内部”。

(四)优秀毕业论文收录

图书馆收录: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由作者直接通过兰州大学图书馆主页栏目的“学位论文提交”远程提交(论文提交流程详见图书馆网站说明http://lib.lzu.edu.cn/lwtj/info-9608.shtml),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印刷版在电子版审核通过后提交至图书馆,并填写授权书;档案馆收录:优秀毕业论文应向学院提交2本纸质版毕业论文,其中一本学院留存,一本用于档案馆优秀毕业论文归档。

(五)汇总说明:即除以班级为单位向学院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外,毕业论文成绩为良好及以下的同学仅需要向学院提交一本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成绩为优秀的同学向学院提交三本毕业论文,待学院统一盖章后取回一本提交至图书馆,另外两本由学院留存一本,学院向档案馆提交一本。

八、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秘书,联系电话:0931-5292565。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5月17日

立即下载: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本科生答辩材料附件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