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校创动员大会

日期: 2022-03-04 阅读: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创项目,向同学们介绍参加校创的意义、注意事项和后期可以申报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等事宜,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与指导,2022年3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动员大会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504召开。院务助管王勇老师、指导教师杜波老师、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刘天真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2019级与2021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双创实践部干事梁家豪同学主持。

会上,首先由院团委双创实践部干事廖力颉同学讲解了团委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

接着,王勇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要科学规划时间,比如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集中开展项目;其次,选择课题时要做到具体,切忌假大空,可以通过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并结合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同时,要做好科学的预算,诚信对待项目,做到实事求是。王勇老师鼓励同学们说,一年就做出成果是很困难的,建议大家将课题做成延续性的,让自己的实验研究更为系统化,如果研究出一定成果,还可以参加学科竞赛。

随后,杜波老师对校创有关项目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校创就是通过简单容易的方式来让大家对研究工作的流程进行学习,提升自己科研方面的能力。项目虽然小,但校创项目的申请流程是模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流程开展的,所以参加校创对大家未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大有裨益。他从三方面对校创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讲解。一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对目标定位太高,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科研训练项目重在训练与培养大家的能力,所以不要过分在意结果,应当正视失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由于知识体系还不够完善、没有经历过专业的科研流程培训等种种原因,连续不断的失败也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做的是在不断失败中获得经验,咬牙坚持,仔细思考真正失败的原因、做好分析。二是如何找到理想课题。选择的课题要贴近实际、可以实现,同时要通过查找文献了解关键词及其含义。三是如何写好项目申请书。首先要本着简单明了的原则进行撰写;其次要突出具体的重点问题,有明确的思维结构,表达层次分明;最后还要严格遵守校创立项书的规定格式。做项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能力,而不是完全解决问题,训练的目的也是重在培养大家的能力。

然后,院团委双创实践部干事丁存惠同学从团队组建、申报书书写、学术诚信及结项查重、项目经费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参加创新创业项目需要注意的事项。

最后,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杨婧对大学生学科竞赛进行了介绍。她建议大家从科研训练到学科竞赛,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同时也要大胆尝试,努力争取机会。她还介绍了适合大家参加的几个学科竞赛,如互联网+、“挑战杯”科技作品类、“挑战杯”创业类等,其中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以实验结果与试验记录进行评分,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则更加注重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