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抵制非法网贷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 2020-06-30 阅读:

为响应学校号召,切实提高学生防范诈骗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非法网贷,防范电信诈骗类事件发生,进一步做好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相关工作。2020年6月,生命科学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各级各班积极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抵制非法网贷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各级各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安全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在学习与交流中切实提高自身防范诈骗意识,在行动上坚决抵制非法网贷。

6月22日,2017级生物技术1班于天山堂A104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主题班会活动。在活动中,首先,同学们集中分享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或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各种电信诈骗方式和新颖的作案手法。其次,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析不同作案手法的共同可疑之处和破绽漏洞,让大家对电信诈骗手法充分提高警觉和防范意识。最后,班长对应对各种行骗手段的小技巧进行总结,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里更好地防范于未然,学会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与识破诈骗犯的诡计,学会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图1 同学们积极讨论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案例

图2 张甜莉同学主动分享自己遇到的火车退票诈骗事件

6月22日,2018级生物科学类3班于天山堂B605举行主题教育活动,此次主题教育采用知识课堂宣讲的形式开展,分为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小课堂和观看有关视频两大部分内容。在知识小课堂部分,班长王杰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内容。随后,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相关视频。

图3 班长向同学们介绍有关知识

图4 观看有关视频

6月21日,2019级生物信息学班于天山堂A106召开主题班会,2018、2019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高思佳老师,副班主任廖鹏及2019级生物信息学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活动。班会上,同学们分享自己遭遇诈骗的经历并观看榆中县公安局的反诈骗宣传片,总结网上贷款及套路贷、网络兼职刷单等常见网络诈骗形式,提出全面的防范措施和相应补救措施,使同学们能够准确分辨出不同的诈骗形式,掌握一定的防诈骗方法和技巧。

图5 辅导员高思佳老师,副班主任廖鹏及2019级生物信息学班全体同学参加班会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辨别各种电信诈骗及非法网贷形式的能力,牢固树立保护自身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观念,使防范诈骗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