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杰出校友勾晓华教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日期: 2022-03-09 阅读: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勾晓华长期从事树木年轮与全球气候变化的教学和研究,发现了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山地对气候变化敏感的树轮序列主要响应生长季水分的变化;定量重建了过去一千两百多年来黄河上游径流量变化,发现了历史时期几个严重的干旱事件,是最早对黄河历史时期径流进行的重建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基于树轮记录的气候变化面域重建工作,为我国树轮研究从单点气候重建到区域重建研究奠定了基础,缩小了与国际最新研究成果的差距。在祁连山区的研究中,勾晓华将树木年轮学和生态学研究方法相结合,研究了林线动态变化,对研究区森林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勾晓华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百篇,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新闻背景:

勾晓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2届本科生,植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祁连山研究院院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2009年获得“第七届甘肃青年科技奖”,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0年获得“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3年获得“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兰州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