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22-06-15 阅读: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20号)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学院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安全教育

1.专题学习活动

全体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和班级,以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形式,学习和讨论《安全生产法》,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活动时间:2022年6月

具体负责:学院党委负责党支部的活动落实,团委负责团支部活动落实,班主任负责班级活动的落实;袁硕同志负责将《安全生产法》全文和《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转载到学院网站。

2.安全知识宣传

发挥学院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宣传载体作用,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学生心理健康、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反电信诈骗的宣传。

时间安排:2022年6月

具体负责:彭亮同志负责电子屏内容的制作与发布;院团委负责微信公众号宣传内容的制作和发布;袁硕同志负责学院网站宣传内容的制作与发布。

3.安全教育讲座

对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3日

具体负责:赵晶同志负责讲座的具体落实,王勇副院长、彭亮高级实验师负责主讲。

4. 组织参与“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线上培训班”

组织学院实验室技术人员参与实验室教学的一线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线上培训班”,并取得学时证明。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0日-11日

具体负责:赵晶同志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

5.急救知识讲座

联合化工院和生态院举行由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专家为学院师生进行急救方面的知识讲座和专业培训。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3日

具体负责:赵晶、李传辉、高亚虎同志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

6.消防逃生演练

联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和化工院举行消防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6月23日

具体负责:赵晶、李传辉同志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1. 实验室安全自查

各实验室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检查要点,排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及隐患,并进行针对性整改,为即将到来的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场检查做好准备。

检查时间:2022年6月中旬

具体负责: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负责该项工作的落实,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仔细排查实验室在水、电、气、药品、仪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整改;赵晶同志负责向学院各实验室发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2.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全员参与,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检查要点,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安全大检查。

检查时间:2022年6月下旬

具体负责:赵晶同志负责检查工作的落实

3. 统一配置实验室安全器材

为学院所有实验室配备防渗漏托盘、防冻伤手套、警示胶带、气瓶标识牌、安全记录本和各类安全标识牌。

活动时间:2022年6月

具体负责:赵晶通知负责实验室安全器材的购置和发放,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负责该项工作的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活动中,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贡献力量,不断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以饱满热情和良好状态迎接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工作。

(二)认真准备,确保实效。学院全体师生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相结合,推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实验室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力度,增强活动影响力,提高学院师生的参与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活动取得效果。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