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了你们期盼的眼神,我们“疫”无反顾——记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奔赴榆中校区开展线下教学

日期: 2022-11-18 阅读:

持续不断的疫情迫使教学工作转向网络,老师们发挥才智采用各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在这个特殊时期保障教学质量。但是,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第一线,线下教学尤其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其实践性、过程性,与教师的面对面交流,是任何演示或媒体所无法替代的。本轮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学生无法开展线下教学,实验课只能暂停、推迟,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收到学校组织教师去榆中校区开展线下教学的通知后,学院教师踊跃报名,积极要求进入榆中校区开展线下教学。据教务处反馈,我院教师报名赴榆中常驻开展线下教学的人数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第一。学生们得知部分课程恢复线下的通知都很兴奋,纷纷表示愿意协助老师们准备实验。驻守榆中校区的副书记朱珊珊老师、副处级辅导员徐海林老师、专职辅导员张玉老师、刘天真老师、教学秘书刘孟玥老师以及实验中心田晓柱老师积极协调了学生分组、实验室安排等事宜。第一批赴榆中校区的老师在经过五天的隔离和多次核酸检测后,线下教学终于得以恢复。

作为专业基础实验,动物学实验是生物学专业学生的第一门实验课,是专业实验的垫脚石、敲门砖。骆爽老师在入校前就提前协调了实验动物,并联系同学们确定补课时间调整实验安排;解除留观后迅速完成实验准备。经历了四周线上实验“演习”,一年级同学终于迎来了线下教学,进入实验室的新鲜感取代了云学习的倦怠感。大家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同学们的帮助和配合下,骆爽老师一人负担起动物学实验的11个组(图1)和基础生物学实验的动物学部分的教学工作(图2)。

图1 动物生物学实验

图2 基础生物学实验

生物化学是生物学的基石,生物化学实验涉及核酸、蛋白和脂肪等各种生物分子的性质和功能还包括了各种基本的实验方法。学好这门课程对于理解生物化学这门课乃至学好整个生命科学都至关重要。为保障课程的顺利开展,田晓柱老师从十月初起就一直驻守榆中校区,并与第一批申请入校的陈玉辉老师联合作战,保质保量地开展生物化学实验的线下教学(图3)。目前课程进展顺利,不仅服务本院学生,也为萃英学院、草业科学学院等其他学院开设的生物化学实验提供不折不扣的教学指导,相关课程都将于近期顺利结课。

图3 生物化学实验

为了开展细胞生物学实验,牟长军老师和张巧颖老师第一时间申请入校,承担起本院和药学院10个组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榆中校区线下实验教学一周,老师们几乎从早上八点晚上十点都在实验室,插空为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同学补实验课。听到实验结束时有同学说:“好舍不得结束呀,现在能够在线下见到老师的机会不多”,张老师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为了学生们的不舍,我们甘愿排除万难,离开家人奔赴榆中,全力以赴进行线下教学。”

图4 细胞生物学实验

牛炳韬老师看着瓶子里飞舞的果蝇,高兴地说:“一个多月了,真担心果蝇出了问题无法开课。只要材料没有问题,课再多都没有问题!”牛老师担心的不是辛苦,而是遗传学实验最重要的实验材料——果蝇。遗传学实验从个体、细胞和分子三个不同水平揭示遗传学的基本现象和规律,通过遗传学实验,学生不仅能够理解遗传学知识,掌握先进的研究技术,还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牛老师不仅组织了遗传学实验所有组的线下实验(图5),还大力协助开展生态学院生态学实验的线下实验工作(图6)。

图5 遗传学实验

图6 基础生态学实验

张迎梅老师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深专家,同时也曾荣获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率先申请进入榆中校区开展线下教学工作。入校后她承担4个课程班的《动物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周4个工作日安排有授课任务,还要承担线下辅导答疑工作,经常不能按时就餐,但她每节课都神采飞扬,激情迸发,字字掷地有声,句句铿锵有力(图7)。“张老师治学严谨,循循善诱,她的课如同有磁铁般的吸引力,师生全程互动,相比起线上授课,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带给我们更生动的上课体验”,学生谈到上《动物生物学》课程的感受如是说。“学生需要我,我就来了,我能看到同学们,讲课就更有劲,能够与同学们眼神交流,就让我们的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如果《动物生物学实验》需要师资我也可以马上参与进去。”张老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学院老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不渝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7 动物生物学

线下教学尤其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理论教学相互配合、相互依托,是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疫情给线下教学带来巨大的困难,但我院教师始终坚持以“众志成城抗疫情、排除万难保教学”的信念,保障教学任务高质量顺利完成。截止发稿前,生命科学学院已有10位老师和5位行政管理干部进入榆中校区保障教学开展,目前有7门实验课程和1门理论课程重启线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