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师详情页

常金科

个人简历

科研成果

教学情况

研究方向

荣誉奖励

论文专著

个人简历

基本信息

职称:青年研究员

办公室地址:兰州大学逸夫生物楼304

邮箱:changjk@lzu.edu.cn

学习经历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细胞生物学专业 理学博士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0.03-至今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青年研究员

科研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一组类受体激酶调控拟南芥根发育的分子机制”,32100261,在研,主持。

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 “植物类受体激酶调控根向水性反应的分子机理“,31530005,2016.1.1到2020.12.31,已结题,参与。

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受体激酶RLK68及RLK165调控拟南芥侧根发生的分子机制”,31720103902, 2017.1.1到2021.12.31,已结题,参与。

教学情况

目前在读研究生3名,协助指导博士生5名,欢迎报考。

研究方向

1、植物根向水性生长的分子机制

向水性生长是指植物根尖感知土壤中的水分梯度,并向着水分较充足的方向生长的生物学特性,对于植物根系从环境中有效获取水分至关重要。我们前期研究发现根尖细胞分裂素的不对称分布是根尖向水性生长的决定因素,并初步阐明了细胞分裂素调控根尖向水性生长的分子机制。目前我们正试图回答植物向水性生长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如根尖如何感知环境中水分分布不均的信号?细胞分裂素在根尖的不对称分布是如何形成的?细胞分裂素调控向水性生长的详细分子机制是什么?植物根尖如何平衡向水性与抗旱性?

近期,我们发现并揭示了一组类受体激酶通过调节根尖细胞壁,角质及蜡质合成而负向调控根向水性生长的分子机制。本课题组将进一步研究该组受体激酶调控根尖细胞壁,角质及蜡质的信号传递途径,包括其细胞外配体分子,细胞内受体激酶及下游转录因子。同时,课题组将研究细胞壁在根尖感知水分梯度及渗透胁迫过程中的详细机制。

2、植物类受体激酶的生物学功能研究

类受体激酶是一类单次跨细胞膜的蛋白分子,能够感受细胞外的配体分子并将配体信号传递到细胞内,从而实现信号的跨膜传导,对于细胞间及细胞与环境间的信号感知起关键功能。有关类受体激酶介导的信号转导研究是植物科学中的前沿热点课题,然而目前仅有少量类受体激酶的功能被部分解析。我们专注于植物中一类细胞外富含半胱氨酸的类受体激酶(CRK)的生物学功能研究,由于大多数CRK在染色体上呈现串联分布,导致借助传统遗传学手段无法获得多基因突变体,本课题组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以获得多套CRK多基因突变体。有关CRK生物学功能的探索目前已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有望解析部分CRK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

荣誉奖项

Full Member of Sigma Xi, the Scientific Research Society (2024),美国Sigma Xi科学研究学会会员(2024)

论文专著

Chang, J., Li, X., Shen, J. et al. Defects in the cell wall and its deposition caused by loss-of-function of three RLKs alter root hydrotropism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Nat Commun. 15, 2648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889-2

Chang J., Li J*. (2022) Methods to Quantify Cell Division and Hormone Gradients During Root Tropisms. In: Blancaflor E.B. (eds) Plant Gravitropism.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vol 2368. Humana, New York, NY. https://doi.org/10.1007/978-1-0716-1677-2_5

Chang, J., Li, X., Fu, W., Wang, J., Yong, Y., Shi, H., Ding, Z., Kui, H., Gou, X., He, K., Li J.* (2019) Asymmetric distribution of cytokinins determines root hydrotropism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Cell Research 29(12), 984-993.(被F1000 Prime推荐、入选2019年中国植物科学若干领域重要研究进展

Lu, X., Shi, H., Ou, Y., Cui, Y., Chang, J., Peng, L., Gou, X., He, K., Li J.* (2020) RGF1-RGI1, a peptide-receptor complex, regulates Arabidopsis root meristem development via a MPAK signaling cascade. Molecular Plant 13, 1594-1607.

Xun, Q., Wu, Y., Li, H., Chang, J., Ou, Y., He, K., Gou, X., Tax, F. E., Li J.* (2020) Two receptor-like protein kinases, MUSTACHES and MUSTACHES-LIKE, regulate lateral root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New Phytologist 227, 1157-1173.

Yin, X., Ma, H.*, You, Q., Wang, Z., Chang, J. (2012) Comparison of four different enhancing methods for preparing biodiesel through transesterification of sunflower oil. Applied Energy 91, 320-325

常金科, 黎家*. (2017)独脚金内酯信号感知揭示配体-受体作用新机制[J]. 植物学报,52(2): 123-127

高坤, 常金科, 黎家*. (2018)植物根向水性反应研究进展. 植物学报,53(2):154-163

马晓珂,常金科,陈克平,王振斌*,马海乐,陈晓寅.(2012)苹果渣固态厌氧发酵制备生物质氢气的研究. 食品工业科技,33(13):181-184

陈晓寅,王振斌*,马海乐,江慎华,常金科,马晓珂.(2010)醋糟的利用现状及前景.中国酿造,10:1-4

王振斌*, 马海乐, 马晓珂, 高宗颖, 常金科. (2010)无花果渣脂溶性物质的化学成分和体外抗肿瘤的活性研究. 林产化学与工业,30(4)48-52

最新更新时间: 202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