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微生物学学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2022-05-20 阅读:

5月18日,甘肃省微生物学学会成立会议在国锠报告厅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毛曼君、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与省内300余名微生物科研工作者出席了会议。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等多家机构纷纷发来贺电。

李玉民副校长首先代表兰州大学对甘肃省微生物学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致辞中他指出甘肃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微生物资源优势,而成立甘肃省微生物学学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促进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之间密切合作的重要抓手,在团结和组织微生物学科研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搭建非常重要的学术平台。近年来,兰州大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大学时提出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新时代振兴中西部教育的契机,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兰州大学生命学科在国内享有盛誉,以郑国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甘肃省微生物学会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到国家及全球的科技创新建设道路之列。

毛曼君指出甘肃省微生物学学会的成立是我省科协事业、微生物学科及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她表示微生物学会不仅是联系微生物及相关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更是科技成果向产业辐射、市场需求向科研反馈的双向通道,省微生物学会的成立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协同创新、产学研融合发展,必将为我省微生物学科及产业的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做出贡献。学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望省微生物学会要对标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的建设目标和要求,打造一流的科技社团,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学术平台,为我省微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甘肃微生物学学会由兰州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同牵头,甘肃省科学院生物所、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三十余家省内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会议推选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光琇研究员、甘肃自然能源所周剑平研究员为学会名誉会长,兰州大学李祥锴教授为会长。随后毛曼君副主席与李玉民副校长共同为学会揭牌。会后,代表们品尝了由甘肃特色益生菌制备的“浆水酸奶”和“浆水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