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甘肃省科技厅项目获批情况

日期: 2021-09-15 阅读:

根据甘肃省科技厅下发的《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级科技计划第一批重大项目的通知》(甘科计〔2021〕10号),由我院郭旭生教授牵头申报的 “甘肃中东部黄土高原丘陵区种养生态循环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被列为2021年度甘肃省农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建设计划。

甘肃中东地区是我国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沟壑区的典型区域,历来以雨养旱作传统耕地农业为主,生产水平低下,农业经营组织方式落后,农业生态系统功能结构单一、农牧生产结合不紧密、生产效益低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大面积的土地撂荒和空心化,生态问题、三农问题和发展问题成为了当前甘肃中东部地区及整个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长远发展和实现绿色崛起亟待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项目拟通过在陇中、陇东地区实施种养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关键技术及配套设施装备研究与示范,系统开展陇中、陇东丘陵区优质饲草旱作绿色栽培与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草田轮作增产增效技术、饲草标准化生产加工技术、青贮饲料牛羊提质增效养殖技术、养殖场粪污肥料化利用技术、“粮-经-畜-草”系统耦合循环发展关键技术及山地中小型农牧业配套机械装备与农艺农机融合技术等研究,形成一整套适宜于甘肃中东部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区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技术体系和配套设施装备,并进行示范推广。为该区域生态保护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该地区走出一条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独具特色的生态修复、以草兴牧、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悉,我院还获得甘肃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四项、杰出青年基金一项、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科学数据中心项目一项、重点研发计划社发领域两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领域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