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软课题征集表

日期: 2022-06-22 阅读:

各位老师,您好:

根据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征集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软课题的通知》(甘科协发〔2022〕68号)(通知链接:http://www.gsast.org.cn/tzgg/content_121263)要求,现面向全校征集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软课题,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课题重点围绕《甘肃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针对目前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总体偏低,较全国平均水平(10.56%)及发达省份还有较大差距,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申报单位或个人须立足任意一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或者任意一项重点工程,结合我省实际,探究符合推动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策略。参考课题方向如下:

(一)“五项提升行动”。以增强兴趣为导向,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特别是“双减”背景下科技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从多层面展开深入调查,探索提出多元化的应对策略和方式方法;以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探究有效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创新经营能力的方法策略,更好地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以培育人才为起点,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探究培养造就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可行性机制,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健康生活为引领,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深入研究智慧助老、银龄科普、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适应现代社会等方面的方式方法;以科学决策为重点,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

(二)“五项重点工程”。探究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宣传信息化、科普设施多元化、科普能力现代化和科学素质交流合作五项提升行动的开展实施机制,结合我省实际,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开展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的基层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形式的调查研究,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的科普服务力度,探究多元有效的科普形式,推动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二、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且应当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并有1年以上与申请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具有独立开展及组织研究工作的能力。

2.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3.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信用良好,无违法记录,且在相应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4.具有项目实施能力和基础,配备专门团队,能提供实施项目所必备的保障条件。

5.熟悉科普工作,在科技工作者中具有广泛号召力,与科普机构有广泛联系。

三、征集办法

(一)申报单位可根据自身条件拟定合适的课题。已获得省科协其它项目经费支持的同类型项目不得申请。同等条件下,以往承担过省科协项目、验收结果优良的单位优先。

(二)申报材料为《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软课题征集表》(见附件)。申报材料应客观真实,目标合理,结构清晰。不能表述清楚的部分,可添加附页。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7月1日上午十点之前将《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软课题征集表》电子版发送至我的邮箱(shmyky@lzu.edu.cn),学院汇总后统一上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宁

电话:0931-8914381

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联系人:李小婷

电话:0931-8912174

邮箱:kejichu@lzu.edu.cn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

联 系 人:王宝珠 蔡艳艳

联系电话:0931-61842260931-6184215

通知链接:https://kyy.lzu.edu.cn/tongzhigonggao/2022/0622/199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