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申报2022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通知

日期: 2022-06-29 阅读:

各位老师,您好:

学校已下发《关于申报2022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通知》(见附件,以下简称“通知”),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按照通知要求进行项目申报。

一、本次申报受理项目类型

本次受理五种类型项目申报,包括定向探索项目、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项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和战略发展专项-重大平台培育与建设项目。所有项目均需围绕四大重点支持领域、以科技创新“八新工程”建设为重点方向开展研究。推荐项目须各单位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经测算,我院涉及各项目推荐名额安排如下。

1.定向探索项目:

(1)青年教师科研创新项目:推荐不限额。我院上报的项目推荐清单排序结果将作为学校评审的重要参考。

(2)优秀研究生创新项目和博士后创新项目:实行限额推荐。优秀研究生创新项目限推荐4项,博士后创新项目限推荐2项。我院上报的项目推荐清单排序结果将作为学校评审的重要参考。

2.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实行限额推荐。我院限推荐1项

3.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实行限额推荐,我院限推荐1项。

4.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定向征集、竞争择优分类分档支持。支持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重大科研任务攻关,资助强度不超过200万元/项,资助年限2年。

5.战略发展专项-重大平台培育与建设项目:我院不涉及。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条件

1.申请人应是兰州大学正式聘任的研究人员、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在读优秀研究生,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项目的研究工作,且为项目的实际执行人。

2.我校正式聘任的研究人员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原则上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0周岁〔1982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二)限项规定

1.同年只能申请1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2.原则上同一负责人同期只能牵头负责1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者合计不得超过2个项目。

3.原则上同期同一导师指导优秀研究生创新项目不得超过2项。

4.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合计不得超过3项(不包括优秀研究生创新项目)。

5.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和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时,可不受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项目总数的限制;获得资助后,不计入项目承担总数范围。

6.已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作为引进人才已享受学校科研启动费的教师,原则上不得申请定向探索项目、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如拟申报项目研究内容属于学科交叉研究或与已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研究内容有实质性区别,可申报本年度项目。

7.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和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限获得1次资助。

8.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定向委托的战略发展专项项目不计入限项范围。

(三)注意事项

1.鼓励和引导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加强本科生科研训练,建立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长效机制。所有项目要求至少应有2名以上的本科生参加项目研究与实施。申请项目必须按要求吸纳本科生进入研究团队。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将不予受理:

(1)申请材料不符合年度项目申请通知要求的。

(2)申请材料没有项目承担单位推荐意见的。

(3)申请材料有弄虚作假现象的。

(4)申请人完成1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后,两年内未能争取到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不含自筹经费项目);或自然科学类单项到账20万元及以上横向项目,人文社科类单项到账5万元及以上横向项目的。

(5)研究内容与已获资助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重复的或与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已公布重大进展的科研项目重复的。

3.各单位在项目组织过程中,要围绕重点支持领域和重点建设方向,聚焦重大原始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理论研究阐述,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做好系统谋划,择优推荐。

4.强化绩效目标考核,实行绩效目标全过程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执行期2年及以上的项目,建立中期考核制,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未通过中期考核的项目将中止。实行单位管理绩效考核,对项目实施不力的单位,视情况核减或取消其下一年度项目推荐名额或资格。

项目申报具体事宜请参见附件,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2022年7月3日下午六点之前将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附件2项目申请书、附件3项目推荐清单)发送到我的邮箱(shmyky@lzu.edu.cn),纸质版申报材料(附件2项目申请书经本人签字后)于2022年7月4日上午十二点之前交到理工楼730办公室。

联系人:张宁

联系邮箱:shmyky@lzu.edu.cn

联系电话:0931-891438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