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兰州大学赴敦煌种业开展合作交流

日期: 2022-01-27 阅读: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政府关于《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的精神,群策群力解决我省玉米种业发展在种质资源利用和生物育种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需求,2022年1月23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一行专家教授等12人到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种子生产需求,商讨双方合作事宜。

上午的座谈会上,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斌在讲话中,对兰州大学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兰州大学是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期盼兰州大学与敦煌种业紧密合作,助力甘肃省玉米种业的快速发展,引领种业创新。生命科学学院刘芳书记指出敦煌种业作为西部种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玉米育种、繁殖、推广的重要基地,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增进双方了解,促进双方在产学研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张绍平总经理从敦煌种业的机构设置、产业分类分布、研发规模与现状、种质资源的种类和市场效益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敦煌种业的基本情况。酒泉市科技局副局长吴业民对兰州大学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像兰州大学这样的高水平科研院校加入“甘肃省玉米种质资源与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创新联合体”,聚集国内高端研发力量来推动种业发展,打一场彻底的种业翻身仗。随后,兰州大学一行前往敦煌种业研究院育种基地调研考察种质资源库、生物育种实验室和玉米种子加工中心。

下午的座谈交流中,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闫治斌研究员从生物育种技术、转基因品种储备、科技创新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敦煌种业研究院的运行情况,同时也提出了敦煌种业在功能基因挖掘、基因编辑、品种改良等方面的迫切技术需求,特别是玉米抗南方锈病、茎腐病和大斑病基因挖掘和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侯岁稳教授重点介绍了兰州大学植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等学科在基因编辑生物 育种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针对闫院长提出的问题,兰州大学与会专家从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植物生理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表示将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早日解决种业技术难题。随后兰州大学与敦煌种业集团公司商谈了进一步合作的具体协议。

敦煌种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学、高级农艺师罗致春、项目部部长马世军等参加了讨论会。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苟小平教授、郭光沁教授、林芳教授、武海军教授等参加了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