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2021年第二届农膜污染防控学术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

日期: 2021-12-27 阅读:

2021年12月19日,第二届农膜污染防控学术年会在兰州大学理工楼7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兰州大学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天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协办。会议主题为“农膜污染防控科学基础与应用”,主要内容包括农膜污染影响评估、环境毒理评估、农膜致灾机理和减量替代技术等。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兰州大学(主会场)和天水师范学院(分会场)召开,会议主席为熊友才教授和王弋博教授。

图1. 兰州大学主会场与天水师范学院分会场

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水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总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定西市农业科学院、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图2. 龙瑞军教授、熊友才教授与其他专家做致辞、汇报和线上指导

会议由熊友才教授主持,兰州大学龙瑞军教授和天水师范学院王弋博教授分别致辞。龙教授首先祝贺本次农膜污染防控学术会议召开,农膜污染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已成为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之一,对于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弋博教授指出会议是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的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农膜污染防控研究最新进展,围绕农膜减量、替代、高效回收入手,开展地膜残留对环境影响的基础科学研究具有战略价值,能为我国西部生态友好农业发展提出解决方案。

图3. 学术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严昌荣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李崇霄站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世清教授等对会议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学者传经送宝、把脉问诊,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农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会议展开了十一场报告,围绕农膜污染影响评估、环境毒理评估、农膜致灾机理和减量替代技术等相关的最新研究等主题进行汇报、研讨与交流。

农膜污染问题广受国内外关注,做好农膜污染防控是现时代旱地农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的重要内容。会议主题立足甘肃,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对解决农膜污染防控中的重要问题、交流最新理论观点与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沿与未来发展趋势至关重要。这次会议对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