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专业

日期: 2022-11-08 阅读:

专业名称:生物信息学 专业代码:071003

生物信息学专业是2018年我院申报并经教育部批准新开设的专业,整合教学与师资资源后于2019年秋季首次招生。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的学科,也是随着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与技术、数理科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的各种工具,来阐明和理解大量数据所包含的生物学意义。生物信息学是生物学的前沿和热门的研究方向,该学科的发展已经在一些前沿领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基因工程、代谢工程、药物开发、疫苗设计、诊断试剂研发等。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生物信息学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并将对传统生物学、医学、农学等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兰州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生物信息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生物学基础,综合素质高、适应新世纪生命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需要,在生物信息获取、处理、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我们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将来成为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科学家以及企业核心技术开发人员,服务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专业优秀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国内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及我院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同时,该专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教育部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萃英生物班)学习,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将被选送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深造。

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兰州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是以理为主、以工为辅、理工复合型办学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和生物信息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础,是生物信息分析和利用能力较强的研究型、实践型复合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造能力,科研、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生物信息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系统管理、计算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或者有进一步深造的基础和发展的潜能。

专业的基本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生物信息学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在生物信息学实践和基础生物学实验等方面获得良好的基础训练,了解本专业相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并有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使学生具备从事生物信息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系统管理、计算支持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要求:

1、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

3、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坚实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生物学基础知识以及生物信息学相关语言编程、数据分析、数据处理等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有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有所长的人才;

4、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运用和开发能力,熟悉生物信息学及其产业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国内外研究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了解大数据挖掘、分析在国民经济、健康以及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成为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需求且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