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含基地班、强基计划)

日期: 2022-11-08 阅读: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专业代码:071001

我院本科教学现实行生物科学类大类招生,生物科学类由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构成,其中本科一年级秋季学期实行大类培养,不分专业,大一春季学期根据学业成绩与专业志趣编入不同专业学习。

生物科学既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学科,又是当今蓬勃发展的热门学科。是研究生物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的科学。在科技迅猛发展的21世纪,生物科学正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等不同层次上综合运用现代技术系统地研究生命的奥秘。生物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正成为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广的学科之一,其研究成果为人类的健康与发展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与变革带来了深远影响。生物科学的发展将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是整合动物学专业(1946年)、植物学专业(1946年)、植物生理学专业(1980年)、细胞生物学专业(1980年)、生物化学专业(1980年)等本科专业而建成的综合性理科专业。兰州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 “国家生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9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生物学2017年入选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甘肃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入选生物科学“强基计划”。

历经多年的建设,目前该专业学生的培养在“211”、“985”工程建设资金的支持下,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实习基地等教学实验实习平台,利用学院雄厚的师资队伍,已经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该专业分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班(基地班)和生物科学班。同时,该专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教育部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即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萃英生物班)学习,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将被选送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深造。

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生物科学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并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专业的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人文社科知识,受到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掌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