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申报甘肃省教育厅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工作通知

日期: 2017-06-02 阅读: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号)和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通知》(甘教高函〔2019〕15号),为做好我校相关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项目包括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成果培育项目4个项目。

二、申报基本条件和所需材料要求

(一)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各项目申报基本条件如下:

教学名师申报基本条件

1.各相关单位申报教师应为我校隆基教育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同时,至少具备以下其中一个条件: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获得前三名表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所主持的教学成果奖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2.各相关单位申报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坚持讲授基础课,且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并以专业教学工作为主。

3.其他条件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进行。已退休的参评教师须为学校返聘教师,并由学校出具返聘证明。

教学团队申报条件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省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基地、双语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教学团队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条件

应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建设和管理,重点突出以下特色:

1.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重点,整合相关实验室资源和师资队伍,建立目标清晰、载体明确、考核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行高效的专业类实验教学平台,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2.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统筹相关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促进教学科研互动,实现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内容的有效转化,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掌握科研方法,培养科研道德,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3.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探索建立高校与社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突出专业能力培养的区域,促进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训练、社会应用相结合。创建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多渠道鼓励和吸引热爱教学工作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参与实验教学。

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要求

1.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要参照教学成果的内涵要求设置。研究方案应对接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注重实用性和创新性,针对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研究思路、实施策略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实施能够取得显著效果和应用推广价值。

2.各相关单位推荐的项目应从2018-2019年已经评选的校级教学成果奖或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项目中产生。

3.已获得过国家、省级教学成果的项目,在内容相同而没有特别创新的情况下不参加本次申报。

4.培育项目的建设目标是下一届省级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应力争经过两年建设与实践,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教育教学整体性有较大的改革和创新,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显著贡献。

5.项目申报以团队方式组织,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项目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本校参与研究的人数应不少于团队人数的三分之二。

6.为确保项目研究质量,项目负责人限报1个项目,项目参与人限报2个项目。

(二)各相关单位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推荐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具体材料要求见附件各项目申报指南。

(三)各相关单位申报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从中择优作为我校推荐项目,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组织推荐项目材料上传相关评审网站并报送省教育厅。

三、其他事项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择优推荐,于2019年5月13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222室,联系电话8914205),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jwcy@lzu.edu.cn),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所有推荐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

附件:1.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通知.pdf

2.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名师申报指南(2019).doc

3.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申报指南(2019).doc

4.甘肃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指南(2019).doc

5.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指南(2019).doc

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