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本科生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日期: 2021-07-06 阅读:

一、本年度暑期学校工作概况

根据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校安排的通知》要求,2021年7月11日—7月31日为暑期学校,为进一步拓展学院本科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实习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保证各位同学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求取新知,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以便更好地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方案》,深化教育改革,学院在前期调研学生对暑期学校开展内容与形式的意向基础上制定了暑期学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宗旨,按照“知行结合、注重实践、立足创新”的原则,利用暑期学校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实训、学术讲座、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引领本科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二)组织落实

1.暑期学校工作小组(按姓氏拼音排序):

组长:黎家 刘芳

副组长:冯虎元 朱珊珊

组员:程博 董守良 杜宇平 方向文 苟小平 李勃 李传辉 刘孟玥 孟雪琴 牟长军 牛炳韬 王勇 袁建立 张胜祥 张玉 赵志刚

2.活动主题:

知行结合 前沿创新

3.活动对象:

2018、2019、2020级本科生

4.活动时间:

2021年7月11日—7月31日

5.活动内容: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等。

(三)考核要求

本年度暑期学校本科生原则上应至少参加1项上述暑期学校本科生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经本人向学院申报所参加项目,并通过学院认定的,暑期学校合格。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图片、音频等过程性证明材料。

二、暑期学校工作内容

(一)学生成长发展

1.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学院举办“生命科学前沿论坛”: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和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陆续邀请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学院“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开设讲座,以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瞄准科学前沿。初步计划举办10余场次,每场讲座之前将在学院官网和学校官网发布讲座信息,敬请同学们关注。每学年暑期学校累计聆听讲座3场及以上,视为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专业实习:学院将在暑期学校期间组织生物科学野外实习、生物技术生产实习、生态学专业实习。生物学野外实习:实习时间为7月11日-7月24日,地点为武威市民勤县治沙站和武威市天祝县夏玛林场,分组轮转,指导教师20名左右,实习学生为2020级全体学生以及往届补修野外实习学生共计170余人。生物技术生产实习:实习时间为7月5日-7月22日,分组进行,实习地点主要为陇南金徽酒厂、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实习教师近20名,参加实习学生为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50余人。生态学专业实习:实习时间为7月11日-7月24日,分组进行,实习地点主要为学院负责建设的国家级或省级野外台站,实习教师10余名,参加实习的学生为2019级生态学专业学生20余人。

(2)社会实践:以参加各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或个人社会实践项目为主,鼓励学生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新兴行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进行社会实践,成绩评定以《兰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鉴定书》的学院和学校团委的鉴定结果为准。学院已组织完成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工作,计划立项25项,其中年度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3项,调研内容涉及追寻红色精神、扶贫产业结构调研、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传承、专业相关调研等。

(3)兄弟高校夏令营活动:学生报名参加国内外兄弟高校的夏令营活动,成绩评定以对方颁发或提供的各类证书、证明为准。

以上3项参加其中1项并考查合格,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3.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创新创业训练:结合国创、校创、君(上竹下君)政项目立项情况,要求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各科研项目指导教师、学业导师尽全力开放实验室,加强对项目学生的指导和要求,利用暑期学校的宝贵时间集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适当安排开放性、研究型实验。加大学业导师组织学生开展前沿课题研究活动的力度,加快健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工作机制;本科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或者学业导师所带研究生团队的组会,并作1~2次工作汇报。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参加科研训练项目并在暑期学校期间开展实验的,经导师认定,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专业大赛: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将组织、培训学生参赛队伍筹备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IGEM)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甘肃省第二届生命科学竞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学院计划对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从参赛内容、形式、创新点、参赛技巧等关键内容着手进行赛前辅导。学生参加专业大赛赛前辅导完成规定任务或全程参加专业大赛,经学院认定合格的,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4.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组织学生选修2021年暑期“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国际课程周”课程集中在2021年7月11日-7月24日之间进行,具体工作由中方课程负责人和外籍教师组织安排授课。我院负责开设《植物学研究大数据前沿技术》与《基因组学》2门课程。

选修“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且考核合格的,视为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二)教师教学发展

1.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学校组织)

2.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学校组织)

3.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等:学院要求各主干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在暑期学校期间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活动。主要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展开讨论,严格落实教学内容统一、课件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与考核形式、内容统一。要求形成文字、图片记录并上报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