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2021年暑期学校之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日期: 2021-07-25 阅读:

2021年7月11日-7月25日,为期两周的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野外生物学综合野外综合实习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本次实习在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和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玛保护站同步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共计174名本科生和19名教师参加。

7月10日下午,在天山堂C201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实习带队老师分别从日常管理、生活作息、实习内容、实习注意事项尤其是安全等方面对实习提出了要求,主管学生思想工作的副书记朱珊珊老师和辅导员张玉老师强调实习安全后,全体参加实习的学生签署野外实习安全承诺。7月11日,实习队在榆中校区昆仑堂前整装集合,在带队老师跟车情况下,分别前往民勤和夏玛两个实习基地,正式开始进行动物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的野外实习教学。

民勤实习基地以荒漠、绿洲生态系统为主,夏玛实习基地主要类型则为高寒草甸-灌丛-森林生态系统,两地生态系统和气候截然不同,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生境类型和生物多样性,7月16日,民勤组和夏玛组学生相互交换,在两个基地分别进行为期4天的野外基础综合实习。实习过程中根据课程大纲要求并结合实习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开展了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基础知识实习,学生们系统地学习了鸟类、哺乳动物、昆虫的种群数量调查方法,植物和昆虫标本采集、制作及鉴定方法,同步掌握了植物生态结构和分布、树心的钻取与固定等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

在完成繁忙的野外实习工作之余,实习队邀请带队教师冯虎元教授、陈嘉妮教授、孙国钧教授、徐世健教授、包新康副教授、赵伟副教授、齐威副教授、刘坤副教授、杨强副教授以及民勤治沙站纪永福站长和吉林通化师范学院周繇教授累计为学生作学术报告15场次,通过报告,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在野外实习时,要求同学们不随意丢弃垃圾并组织同学们在实习路线上捡拾垃圾,贯彻“绿色实习、环保实习、生态实习”的理念。

7月21日-24日,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相应带队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以“沙地环境灌木植物对土壤及动物的影响”、“植物对环境(干旱荒漠、盐碱、流沙)的适应性特征”、“荒漠拟步甲多样性、密度、形态与环境的关系”、“芽斑虎甲的配偶选择”、“夏玛林场开花植物与访花昆虫特征谱构建”、“不同高寒灌丛植物生态功能的比较研究”、“夏玛林场毒杂草对本地植物的影响”、“毛毛山民族植物学调查研究”等近40个科研题目为专题实习内容,完成从实验方案设计、调查、数据整理与分析、实习报告撰写等完整的科研环节的训练,并以PPT汇报形式进行交流。最终评定出6个“野外实习优秀小组”和10名“野外实习优秀个人”予以表彰。

7月17日,民勤组实习师生为在民勤实习期间过生日的几位同学过集体生日,夏玛组带队教师冯虎元副院长为在夏玛实习期间过生日的几位同学购买了生日贺卡,生日贺卡上写满了老师和同学的美好祝福,小小的生日蛋糕和写满生日祝福的贺卡使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7月18日,联系我院生物学强基班的校纪委副书记徐鹏彬老师到夏玛实习基地看望实习学生;7月19日-20日,学院朱珊珊副书记、李保雄老师及张玉老师一行先后到民勤和夏玛实习基地看望并亲切慰问正在进行野外实习的师生,为同学们送来抵抗酷暑的西瓜和同学们喜爱的美味食品,将学院和老师们对学生的关怀关爱之情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圆满完成余下几天的实习任务。

为期两周的野外实习教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学习知识、运用知识进行技能实践的机会。在整个实习过程中不仅讲授专业知识,更在具体的实践中,培养学生团结合作、探索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习,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拓展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达到了锻炼同学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综合创新能力的目的。野外实习也成为深化师生情感的桥梁,老师们对生命科学的激情与热爱深深地鼓舞着每一位同学。通过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和“绿色实习、环保实习、生态实习”理念的贯彻,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