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生命科学学院线上开展专业大赛赛前培训活动

日期: 2022-07-15 阅读:

为进一步激发本科生的创新意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指导专业大赛参赛队员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备赛能力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决赛,按照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的相关安排,7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线上开展了专业大赛赛前培训活动。学院副院长程博,参赛指导教师冯虎元、杜波、赵伟、潘建斌,以及参与大赛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杜宇平、刘孟玥等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潘建斌老师主持。

活动中参赛项目负责人陈旭斌、宋昕旖两位同学首先严格按照比赛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模拟演练,分别从研究目的、技术路线与实验方法、结果与结论、创新性与研究意义、研究成果等方面了介绍了参赛项目。在认真聆听了两位同学的项目汇报后,与会教师群策群力,对项目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指导。程博副院长首先对两名答辩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在肯定了两个项目思路、工作量以及创新性的同时,也指出了参赛幻灯片中部分逻辑性问题和不尽规范的细节错误。杜波老师从以往丰富的指导学生参赛经验出发,对参赛选手的答辩技巧、展示内容侧重点、展示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拨,他提醒参赛选手答辩如同讲授故事,不能死板地罗列数据,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吸引评委的注意。活动中杜宇平老师再次向选手们强调了决赛规则,并逐一对参赛选手的参赛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活动最后,各位老师纷纷预祝两个项目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与会教师针对参赛学生从参赛内容、形式、创新点、参赛技巧等关键内容着手进行了全方位赛前辅导,两支参赛队伍也将互相取长补短,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查漏补缺,为即将到来的国赛答辩做好更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