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学校领导为生命科学学院野外实习师生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22-07-22 阅读:

7月21日上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通过线上方式,向因疫情影响而滞留实习点的200余位参加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的师生作专题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夏玛和民勤两个野外实习站点的负责人和实习指导老师、部分学生家长及校内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主持。

报告会伊始,严纯华简要通报了当前甘肃省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形势,代表学校向夏玛和民勤两个野外实习站点对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辛勤付出的实习指导老师们和笃行不怠的全体同学表示慰问。

接着,严纯华以“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科研实践”为题作报告。他从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和兰大之问“如何将兰州大学从好大学办成一所伟大的大学”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出发,阐述了对“教育和学习的几个重要节点”“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途径”“现代高等教育的育人理念”“大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的提升目标”等有关教育核心问题的认识理解,并围绕“关于校园生活”“关于学习”“关于科研实践”“关于素质和品德养成”四个方面,为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公开的“综合素质课”。

关于校园生活,严纯华提醒同学们已不再是孩子,必须坚强和担当,要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和谐与老师及同学的关系,为将来的生涯和家庭责任而充分准备。关于学习,严纯华建议同学们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规律,认真面对每一门课程,将听讲与自学相结合,虚心求教、“学”“问”结合;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尽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认真对待每一次学术表现机会,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注重通识教育,尽快从“T”型少年成长为“T”型人才,做到既有知识广度又有学习深度,既能跨学科思考又能解决问题,既开放协作又要自我突破。关于科研实践,严纯华希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尽早地进入或轮转实验室,去感受研究氛围、体验研究过程、实践所学知识,并详细教授了一些进实验室和研究组开展研习、强化课外学习和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关于素质和品德养成,严纯华告诫同学们必须做到“责任”“诚信”“未来”,强调认真是习惯、诚实是生命、团结是保障、勤奋是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还要做到“家、国、天下”,强调要孝敬亲人、友爱同学、关心集体、淡漠名利、敬畏自然、热爱祖国、探索真理、追求科学。

报告最后,严纯华希望同学们谨记“大学学习是艰苦的、大学研习是快乐的、大学阶段更是难忘的”“大学应该成为梦想启航的港湾,大学也可能是坏习惯养成的起点”的经验与教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心存感恩、独善其身,实现“有心”“有品”“有力”“有形”的理想教育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严纯华引导师生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并一一回复、答疑释惑,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