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生命科学学院各主干基础课教学团队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日期: 2022-07-23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努力打造“金课”,全面提升主干课教学团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持续巩固学院一流课程与精品自编教材建设工作促进会的会议成效,着力践行各主干课程一流课程建设规划,根据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的具体安排,近日各主干基础课教学团队分头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

各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活动以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发展目标,对标“金课”标准,紧紧围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主要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展开讨论,重点探讨了学分调整与教学内容整合,实验课、野外实习内容的设计与课堂讲授的衔接等问题。各教学团队今后将严格落实教学内容统一、课件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与考核形式、内容统一。

通过活动前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认真谋划,活动中抓好落实、把控细节,各教学团队将集体备课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备课活动中与会教师注重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知识结构、章节脉络、重点难点、学生学情、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培养交流、合作探究的学术氛围。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推广学院优秀教师教学经验,缩短青年教师成长周期,全面提升优化教师教学水平。于此同时,各教学团队还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着重讨论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攫取和融入方式的选择,尝试春风化雨般将思政教育融入知识传授中,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塑造。

学院目前正处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期,而本科教学工作又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所在。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将各教学团队的工作重点重新聚焦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上来,强烈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事业的热情。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程教学工作。各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贯彻本研贯通思想,通过团队作战和共享开放平台等手段建设金课,出版精品自编教材,不断打磨教学内容,融入科学前沿,锤炼教学基本功,加强过程性评价,推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联动培养。今后各教学团队将以教学研究为抓手持续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线上线下齐抓共管;以创建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培养目标,重塑课程体系,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习实践能力。做到意识跟得上,行动不掉队,确保课程建设取得实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除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外,学院还号召各教学团队积极参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举办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10个专题系列活动和兄弟学院举办的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