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生物技术专业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 2022-07-30 阅读:

2022年6月30日至7月27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及带队教师58人先后赴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实习活动。

实习第一站,实习队伍来到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走访、参观的形式了解了当前乳酸菌发酵工业在带动甘肃省传统发酵食品浆水及其系列产品的开发销售、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经济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情况。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兵从企业创立、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为参加实习的师生做了生动精彩的报告,并与师生在现场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讨论、交流。

作为兰州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教学实习基地,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几年的合作,为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针对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近年来学生的就业情况,以及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需求,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年度实习活动中安排了为期十天的短期实习计划和为期一个月的长期实习计划,实习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实习环节衔接紧凑,实习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对酿酒工艺的系统学习、生产实践的亲身体验以及研发课题的深度参与,全面了解了基本酿酒生产工艺知识、工艺流程以及生产研发能力,熟悉了公司的整体生产经营状况和产品体系。同时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职业观,明确了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实习结束的阶段总结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在实习中的见闻和各自小组负责的课题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公司高管和各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听取汇报,对同学们的实习总结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实习期间,在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力协助下,参与实习的师生克服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先后于7月9日、7月27日分两批全部顺利返乡、返校。在此期间,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在核酸检测、车辆调度、物资保障等方面为参加实习的师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危急关头,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双方在长期合作中已建立起的深厚的友谊。

在为期一个月的生物技术专业生产实习中,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地了解现代发酵技术在传统发酵工业中的应用现状,同时彰显了生命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强化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