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 2022-07-30 阅读:

2022年7月7日-7月21日,为期两周的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本次实习在位于民勤县薛百镇的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和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大滩镇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玛保护站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和生态学院共计173名2021级本科生和18名教师参加。

7月5日晚上,在天山堂C201召开实习动员大会。主管本科教学的程博副院长和实习带队老师分别从日常管理、生活作息、实习内容、实习注意事项尤其是安全等方面对实习提出了要求,主管学工的副书记朱珊珊老师对参加实习的2021级本科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良好的祝愿,随后在辅导员刘天真老师的组织下全体参加实习的学生签署野外实习安全承诺。

7月7日上午8:30,实习队在榆中校区昆仑堂前整装集合,在带队老师负责跟车的情况下,分别前往民勤和夏玛两个实习基地,正式开始进行动物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的野外实习教学。

7月8日-11日,两个实习基地的同学们开始第一阶段的基础实习。民勤实习基地以荒漠、绿洲生态系统为主,夏玛实习基地主要类型则为高寒草甸-灌丛-森林生态系统,两地生态系统和气候截然不同,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生境类型和生物多样性,7月12日,民勤组和夏玛组学生相互交换,在两个基地分别进行为期4天的野外基础综合实习。实习过程中根据课程大纲要求并结合实习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开展了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基础知识实习,学生们系统地学习了鸟类、哺乳动物、昆虫的种群数量调查方法,植物和昆虫标本采集、制作及鉴定方法,同步掌握了植物群落结构和分布、样方调查、树心的钻取与固定等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

在完成繁忙的野外实习工作之余,实习队邀请带队教师冯虎元教授、杜波教授、孙国钧教授、徐世健教授、包新康副教授、赵伟副教授、丛培昊副教授、刘坤副教授、史小明副教授以及民勤治沙站纪永福副站长累计为学生作学术报告14场次。同时,带领学生参观石羊河流域的红崖山水库、青土湖湿地、治沙博物馆、沙生植物园和沙雕公园等地。通过报告和参观,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提高了对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认识。另外,始终如一地贯彻“绿色实习、环保实习、生态实习”的理念,尽可能少采集不必要的标本,不采集重点保护和稀有生物标本。野外实习过程中结合学院劳动教育的内容设计,师生还组织了捡拾野外垃圾、厨艺培训与厨艺大赛等主题劳动课。此外,生物学野外实习师生还协助兰大附校开展了“兰精灵”少年科学院云科考课程之民勤篇的校外科普活动。

7月17日-20日,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相应带队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以“民勤荒漠不同生境鸟兽多样性变化”、“植物对环境(干旱荒漠、盐碱、流沙)的适应性特征”、“荒漠拟步甲多样性、密度、形态与环境的关系”、“芽斑虎甲的进食行为研究”、“夏玛林场蝶类多样性调查与分析”、“不同高寒灌丛植物生态功能的比较研究”、“珠芽蓼花序中珠芽比例研究”和“青海云杉种群结构及生长影响因素分析”等近40个项目为专题实习内容。每个小组完成从实验方案设计、野外调查取样、数据整理与分析、实习报告撰等环节的科研训练,并以小组为单元、PPT汇报形式进行汇报交流,师生点评。最终评选出了4个“野外实习优秀小组”和10名“野外实习优秀个人”。

原定7月21日实习结束返程,因7月19日武威市部分地区突发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武威市市区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升级,导致实习师生滞留,不能按期返乡,师生生活及疫情防治遇到困难。知晓滞留师生的困难后,学校于7月20日致函武威市政府,恳请武威市各级政府指导学校滞留师生做好防控工作并协助解决滞留师生遇到的生活困难。武威市人民政府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成立市、县两级工作组。天祝县和民勤县政府获知我院滞留师生的困境后,为实习师生送来急需的防疫及生活物资并协调解决师生的返程的实际困难。

两地政府为滞留师生提供了物资保障,滞留师生也不忘在完成专业学习外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7月21日下午,因疫情滞留在夏玛实习点的宋森、袁聪、丛培昊和杜波四位老师在实习队驻地天祝县西大滩镇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核酸检测。7月21日-26日,张文鹏、丁帅文、李昭诚、刘贺贤、赵洪辉、刘洁和俞敬榕等7位同学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引导当地群众有秩序的进行核酸检测,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截止7月27日,在武威市、民勤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下,实习队师生安全返程(乡),2022年度的实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