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教与学,生科师生勇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科生暑期学校圆满完成

日期: 2022-07-31 阅读: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搭建拓展学术视野和提升实习实践能力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7月11日-7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2022年暑期学校系列活动。学院坚持“知行结合、注重实践、立足创新”的原则,利用暑期学校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实训、学术讲座、专业大赛、国际交流、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有机结合,促进本科生专业素养全面发展,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学院及时调整了活动内容与开展方式,努力克服疫情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号召全院师生抗疫不忘教与学,众志成城勇担当。

一、多措并举,培养专业志趣、提升学习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学校期间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学在兰大”之“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系列培训提升班、选修2022年暑期“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等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本科生专业志趣,增强专业认知,提升学习能力,筑牢学业基础,开拓国际视野。

7月21日上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向我院2021级本科生作了题为“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科研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中严校长系统分析了现代高等教育的育人理念和现代大学的发展趋势,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从“学什么”、“怎么学”和“如何培养科研思维”等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导同学合理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方法以及修炼品德、提升竞争力的途径,强调夯实基础、注重实践的重要性,并从责任、诚信、未来三方面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为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暑期学校期间学院组织召开了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程博副院长从实施背景、培养模式、选拔对象、选拔流程、学籍管理、导学关系、考核分流、贯通课程、经费配套及成果认定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2020级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组织实施及相关政策。同时,她还从修读年限、贯通培养及相关待遇等方面分析了加入该计划的优势,并鼓励符合要求的同学根据个人志趣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申报。

此外,暑假期间学院积极组织本科生参加了2022年暑期学校“学在兰大”之“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系列培训提升班活动,通过认真聆听校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的专题讲座,同学们在对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认知水平和实践方法等能力方面都获得了显著提升。今年暑期,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学院还积极号召本科生参加教务处精心组织的“云上教授开放日”“云上读书会”“云上课程推介会”“学习经验云上分享会”“云上健身”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二、知行合一,夯实实验技术、强化实践能力

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坚持以生物学野外实习、生物技术生产实习、生物信息学专业实习为抓手,以专业大赛辅导和暑期社会实践为两翼,持续推动学院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1.拜自然为师,做名副其实的生科人——7月初,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按计划拉开帷幕。本次实习在位于民勤县薛百镇的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和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大滩镇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玛保护站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和生态学院共计173名2021级本科生在19名教师带队组织下参加实习。在出发前的实习动员大会上,程博副院长、朱珊珊副书记和实习带队老师分别从实习目标、安全及日常管理、实习内容及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实习活动分为基础实习和专题实习两部分,实习开始后师生分两路分别前往民勤县治沙站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玛保护站,进行动植物认知、标本采集与制作、标本鉴定和专题实验等实践活动,实习期间带队教师和民勤治沙站纪永福副站长累计为学生作学术报告14场次。实习过程中师生还实地参观了石羊河流域的红崖山水库、青土湖湿地、治沙博物馆、沙生植物园和沙雕公园,认真贯彻“绿色实习、环保实习、生态实习”的理念。在专题实习阶段,每个小组完成从实验方案设计、野外调查取样、数据整理与分析、实习报告撰等环节的科研训练,并以小组为单元进行了汇报交流,师生点评。野外实习过程中结合学院劳动教育的内容设计,师生还组织了捡拾野外垃圾、厨艺培训与厨艺大赛等主题劳动课。此外,生物学野外实习师生还协助兰大附校开展了“兰精灵”少年科学院云科考课程之民勤篇的校外科普活动。

此次野外实习原计划于7月21日结束,但受武威地区突发疫情的影响,200余名师生滞留当地。知晓滞留师生的困难后,学校于7月20日致函武威市政府,恳请武威市各级政府指导学校滞留师生做好防控工作并协助解决滞留师生相关问题。武威市人民政府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成立市、县两级工作组。天祝县和民勤县政府获知我院滞留师生的困境后,为实习师生送来急需的防疫及生活物资并协调解决了师生的返程的实际困难。两地政府为滞留师生提供了物资保障,滞留师生也积极参与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滞留期间实习师生还组织了各项学习及文体活动,如专题延伸拓展报告、学术报告、师生篮球赛、羽毛球比赛、集体包包子等,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辅导员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家长保持沟通安抚情绪。7月25-27日,在武威市、民勤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下,实习队师生分批次安全返程返乡,实习圆满结束。

2.拜大咖为师,做学术前沿的拓荒者——2022年7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信息学、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专业20余名学生赴深圳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实训,本次实习由何永兴教授及专职辅导员张玉带队。本次实习是在今年6月份我院与华大公司正式签订“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教学实习基地”之后首次派出实习队伍,华大集团前期做了非常全面的实习规划,提供了大量华大研究院在研的前沿课题供同学们选题入组,同时学院也为每位实习同学配备了科研导师,通过“双导师制”全面指导学生开展实习。通过参观国家基因库和华大研究院,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华大公司及其创新教育体系。7月14日-17日,华大基因学院为同学们安排了为期三天的集训活动,集训以线下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的形式精读、分享近期发表的生物信息前沿学术文献,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文献的阅读和汇报。集训活动后同学们又先后参观游玩了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鹏古城及较场尾海滩等地。7月18日同学们分别进入课题组和导师及项目组成员见面,正式进入课题组开启实习。在华大基因学院的精心安排、项目组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在阅读项目组研究方向文献的同时,向学术大咖学习生物信息学前沿技术、课题思路和实验技能,通过“读、干、写、长”系统化的培养体系,学会自主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3.拜企业为师,做生物经济的振兴者——2022年6月30日至7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及带队教师58人先后赴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生产实习活动。实习队伍在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走访、参观的形式了解了当前乳酸菌发酵工业在带动甘肃省传统发酵食品浆水及其系列产品的开发销售、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经济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情况。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兵从企业创立、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为参加实习的师生做了报告。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对酿酒工艺的系统学习、生产实践的亲身体验以及研发课题的深度参与,全面了解了基本酿酒生产工艺知识、工艺流程以及生产研发能力,熟悉了公司的整体生产经营状况和产品体系。在实习结束之际同学们结合各自小组负责的课题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得到了公司高管和各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金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还全力协助参与实习的师生克服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在核酸检测、车辆调度、物资保障等方面为师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实习师生得以先后于7月9日、7月27日分两批全部顺利返校或返乡。

为加强校际交流,接触学术研究前沿,学院近50名本科生参加了兄弟高校或科研院所组织开展的各类夏令营活动。夏令营组织单位主要包括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物理所、动物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所等10余家兄弟单位。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类夏令营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大部分同学不仅获得了夏令营结业证书或优秀营员证书,而且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开拓眼界,受益匪浅。此外,2022年暑期社会调研内容计划涉及追寻红色精神、乡村振兴、扶贫产业结构调研、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传承、专业相关调研等,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大部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整为线上进行。

三、多重辅导,激发科研热情、提升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激发本科生的创新意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指导专业大赛参赛队员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备赛能力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决赛,7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线上开展了专业大赛赛前培训活动。活动中参赛项目负责人陈旭斌(指导教师赵伟)、宋昕旖(指导教师潘建斌)两位同学首先严格按照比赛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模拟演练,分别从研究目的、技术路线与实验方法、结果与结论、创新性与研究意义、研究成果等方面了介绍了参赛项目。在认真聆听了两位同学的项目汇报后,与会教师群策群力,对项目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分别就项目思路、创新点、答辩技巧、展示内容侧重点、展示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拨。两支参赛队伍表示将互相取长补短,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查漏补缺,为即将到来的国赛答辩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截止本文发稿之时(7月31日上午),我们刚刚获悉宋昕旖的参赛项目获得本次全国大赛特等奖!

7月18日至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决赛以线上形式举行。我院参赛项目“点草成金——紫花苜蓿助力乡村振兴”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冠军(项目负责人张霞,指导教师郭旭生)、创意组金奖;参赛项目“浆水酸奶——全球首个基于浆水益生菌独创配方技术提供商”获本科生创意组金奖(项目负责人穆煜天,指导教师李祥锴、刘衮)。

另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甘肃赛区决赛即将拉开帷幕,我院共有六支队伍入围,期待他们取得好成绩!

受疫情封校影响,今年暑期大部分本科生未能在校正常开展创新创业项目,但是同学们广泛参加了各个课题组的线上组会、文献分享会,跟研究生导师和学长广泛交流探讨,积极拓展科研思路,学习实验新方法;相当一部分同学还积极参加了很多线上学术报告,跟学术大咖开展交流。

四、群策群力,打造一流专业、共育金课金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努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7月15日-25日学院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分头组织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各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活动以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发展目标,对标“金课”标准,紧紧围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主要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展开讨论,重点探讨了学分调整与教学内容整合,实验课、野外实习内容的设计与课堂讲授的衔接等问题。

此外,学院广大教师还积极利用暑期时间加强多个“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交流、听取教学专家讲座、拍摄慕课视频、开展学生学习成果问卷调查及为学生答疑解惑等等。

疫情从不能让我们停止前进的脚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勠力同心,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学院基于暑期学校活动的前期规划,为了引导广大同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加强对同学们的学业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及时调整了活动内容与开展形式,组织了多层次、全方位、知行结合、本研贯通的特色学习与实践活动,展现了生科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决心。暑期学校系列活动的开展已经成为生命科学学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促进教师发展成才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