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三走进“系列报道】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为学院本科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日期: 2019-10-20 阅读:

2019年10月16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3教室为学院本科生讲授了题为《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的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珊珊、副院长冯虎元,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袁聪、王磊,以及部分学生干部、2019级新生聆听了思政课。

授课伊始,刘芳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与在场同学问答互动后,拉开了这堂主题党课的序幕。她的讲授共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辱使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部分。

关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刘芳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坎坷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唯一的“领导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使本科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关于“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刘芳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点明了青年的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关于“不辱使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芳逐条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她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要培养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术性、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担子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追求生活的理想,更要追求精神的理想。刘芳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早日成为党的一份子。(通讯员: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