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 2020-10-31 阅读:

随着秋季学期开学,诈骗团伙纷纷将目标指向学生,尤其是新生群体,给学生切身利益带来危害。为切实提高学生防范诈骗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自觉抵制网络诈骗的安全观念,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安全微课、观看“反诈宣传课”、加强家校联系等方式深入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学院在天山堂B404举办了“防范网络诈骗”专题安全讲座。讲座由榆中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秦一笑警官主讲,2020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张玉、2020级副班主任、2020级全体本科生及2018级、2019级各班安全委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张玉主持。秦一笑警官强调:网络发展迅速,骗子的手段也层出不穷,受骗人员分布在各个年龄各个职业,而涉世未深的学生更是骗子眼中的“肥羊”。他提醒同学们:低级的诈骗手段有QQ借钱、冒充银行发送短信、冒充学校发送不明网址等,大家收到此类消息要先保持冷静,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切勿一时慌张掉入骗子的圈套;同时,还要警惕“杀猪盘”、“裸贷”、网络刷单等更高级的诈骗手段。秦一笑警官还在讲座中为同学们讲述了种种案例,呼吁大家要相信宣传的力量,多听多学习,远离骗子的陷阱。此外,他提醒同学们也应该积极向家长宣传防诈骗小知识,并希望同学们继续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享受健康的校园生活。

图为张玉主持“防范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讲座

图为秦一笑警官进行“品质校园,平安先行”专题教育宣讲

2020年10月22日晚,2018级生物科学2班在第二教学楼A310召开主题班会,班会围绕“火眼金睛——认知诈骗”“提高警惕——预防诈骗”“科普课堂——防范知识”三个部分展开。班会上,班长李堃宇从“诈骗”定义入题,深度剖析“网络电信诈骗”定义,组织同学们共同观看学习了相关视频材料。随后,他结合身边实际案例对网络诈骗的类型、网络诈骗流程及遭遇诈骗后如何做等问题一一讲解。此外,他告诫大家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保持高度警惕,远离诈骗和诱惑。最后,他从“四不”“四要”“六个一律”三方面入手,科普防范网络诈骗有关知识,切实提高同学们反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图为2018级生物科学2班主题班会

2020年10月16日中午,2019级生物科学1班在天山堂A301开展“防范网络诈骗”主题班会。班长王佳楠向同学们介绍网上兼职、刷单诈骗、购物消费诈骗、教育退费诈骗等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并总结出冷静分析、立即求证、不轻信、不传谣以及对涉及钱财、密码类消息小心谨慎处理等科学防范方法,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防范网络诈骗常识。

图为2019级生物科学1班主题班会

2020年10月20日上午,2020级生物科学强基班在天山堂A202举行主题班会活动。班长井方正组织同学们观看一些实例,共同讨论分析网络诈骗的形式和常见的诈骗方式,并总结出一系列诈骗案件的共性。之后,井方正进行总结,指出辨别诈骗信息的方式方法以及正确的应对措施,呼吁大家提高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贪不轻信,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图为2020级生物科学强基班主题班会

此外,学院通过督促2020级新生认真学习安全微课,组织各级各班学习“反诈宣传课”等方式,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在学生QQ群、家长微信群中发送防诈骗安全提示,共享典型警示案例和防诈骗海报,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的防骗教育和监督,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形成家校防诈骗教育合力。

图为2020级新生家长联络群中常态化的防诈骗安全提示

通过开展此次“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且使同学们掌握了必备的防诈骗技巧。下一步,学院还将持续开展“防范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活动,使防诈骗观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文:张玉;图:各级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