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听百十华歌,创生命之新”2022级本科新生学科专业教育报告会

日期: 2022-08-23 阅读:

2022年8月21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听百十华歌,创生命之新”2022级本科新生学科专业教育报告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专职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新生班主任、副班主任、2022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家长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珊珊主持。

报告会前,在线播放了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简介视频。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侯岁稳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向新生家长对兰州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和敬意。随后,他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七个方面全方位立体化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及学科专业情况。他强调,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并非妄言,目前生物科学领域的两大主题为种业振兴和生命大健康,学院将通过基因编辑等前沿生物学技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搭建国际前沿的科研教学平台,培养高质量的优秀大学生,打造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创建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他希望2022级的同学们通过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系统学习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后,将来也能在这两个方面大有作为。侯院长尤其着重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前沿研究方向、先进平台建设和近几年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丰硕成果,以帮助本科新生及家长了解生命学科前沿、提振专业信心。他还寄语本科新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实现从注重分数到培养能力、从强制学习到兴趣爱好、从记忆学习到观察思考、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等四个方面的转变,尤其要早进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利用外语工具阅读外文文献,从而进一步明确专业目标,做好本研贯通继续深造等学业规划,瞭望学科前沿,学做时代新人。

接着,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程博围绕专业简介、专业培养模式简介、学习目标与方法几个方面,从学什么、如何教、如何学等问题入手,为2022级本科新生和家长作了专业教育报告。程院长全面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概况,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安排、实习实践、科创活动、国际交流、就业前景、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还重点介绍了“本研贯通”和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她希望2022级新生能志存高远,存鸿鹄之志,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中建立理想目标,探索专业兴趣,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拓展学习视野,强健体能体魄,乐观向上。

新生学科专业教育活动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是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确立人生新目标、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和“三走进”的重要内容。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生命科学学院精心谋划了2022级新生学科专业教育系列活动方案,以此次“听百十华歌,创生命之新”2022级本科新生学科专业教育报告会为起点,学院继续围绕暑期线上“讲”专业、开学迎新“析”专业、入学教育“融”专业三个步骤开展相关活动,助力新生高质量开启在兰州大学的学习、科研与生活,系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