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萃英桥”师生座谈会之二十五

日期: 2012-03-08 阅读:

2012年3月7日上午,邓建明副教授和肖洒副教授做客生命学院“萃英桥”无主题座谈会,与榆中校区生态学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交流。

邓建明老师主要从事植物个体间相互作用和植物代谢速率理论方面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植物种群密度与植物个体代谢速率之间的权衡关系(Trade-offs relationship)和估算植物种群最适密度的梯形模型。邓老师从自己高考报志愿谈起,讲了在众多学校中选择了向往和憧憬的兰州大学生态学专业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感悟,鼓励同学多与师长和高年级同学交流,要有危机感,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文化生活。

肖洒老师主要侧重于植物保育作用,群落构建,及多样性与生产力关系的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肖老师介绍了他在法国波尔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和在美国蒙大拿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的内容,还通过多媒体展现了国外学习的一些见闻和风土人情,精美的图片和异域的风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位老师在兰州大学生态学专业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使在座生态学专业的同学产生了共鸣,同学们就生态专业的前景、如何选择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以及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国内外学习经历和教学科研过程与同学们交流,解答了同学提出的疑惑。建议同学要明晰自己的目标,发掘自己的兴趣,了解专业前景和导师的情况,认真思考后,选择自己的方向,选择了就要坚持,要“爱一行,干一行” ,也要“干一行,爱一行”。强调要注重专业兴趣的培养,有兴趣才能在研究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在大学阶段学习时还要注重提高自己综合能力提高,如与人交往的能力、管理的能力等以适应社会的需求。座谈会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就如何选择导师、生物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座谈会整个过程气氛宽松,中途没有同学离场,同学们都认真的聆听了老师们的观点,解决了在专业学习中的一些困惑,并从中感受到了老师在学术道路上甘于艰苦,执着追求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