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郑用琏教授应邀为生命院同学授课

日期: 2012-04-15 阅读:

应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郑用琏教授两次来到榆中校区为生命科学学院院同学讲授分子生物学课程。郑用琏教授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首席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

10日晚六时,第一堂课在天山堂B504教室开讲。此次授课主题为“蛋白质翻译”,郑教授从蛋白质的基本概念、基本元件等方面讲起,扩展到遗传密码破译的相关知识,并由此延伸到了DNA合成与基因重组等问题。讲解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深的同学好评。

鉴于第一堂课座无虚席的火爆场面,12日晚六时,课程改在座位容量更大的C302报告厅进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教授、学院部分老师以及全体2010级同学聆听了此次课程。郑用琏教授接着周二的课程,展开以“基因表达调控”为主题的第二堂课。郑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忆了上次课的主要内容,然后他讲述了中心法则的基本内容和发展历程,之后论述了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调控,及其调控理论与模式,RNA干扰抑制基因表达的基本原理和原核生物分泌性蛋白质穿膜的分子模式等相关问题。郑教授富有激情而又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让在场的同学们轻松的将知识融会贯通、受益匪浅。

晚上八点半左右课程结束后,郑教授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通过这两堂课,同学们不仅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领略到了大师的风范,更激发了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与热爱,两次课程可谓圆满成功。

(通讯员:刘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