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生科之声】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萃英桥”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圆满举行

日期: 2019-09-20 阅读:

2019年9月19日上午九点,刘铭庭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做客“萃英桥”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讲座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召开,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珊珊主持。出席讲座的还有刘铭庭妻子储惠芳,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学院榆中校区后勤负责人,16、17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杨盟。部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把我分配到祖国的边疆去”

刘铭庭回忆他大三下学期曾去新疆考察过一个月,做生态学方面的实习。他每天实习都能见到芦苇、梭梭、胡杨林、柽柳等,其中柽柳科给他的印象很深。

之后,他便义无反顾地去了新疆做进一步的研究。两年后,他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发现了国内的一种柽柳新种,能够在流沙上生长——“塔克拉玛干柽柳”。后来经过研究所确定,国内的柽柳的数量从原有的三种被新发现、确定、拓宽到二十种。

刘铭庭还说,新疆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欢迎各位同学们毕业后到新疆去,奉献自己的青春。

“辛苦我一人,致富千万家”

1985年,刘铭庭在新疆生地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开始试种红柳大芸,试图通过这种方法减少滥采滥挖对荒漠植被的破坏,同时实现人们在沙海“掘金”的梦想。

然而,成功长出的红柳大芸却无人问津。一直到1995年,于田县相关政府部门才慕名找到已退休的刘铭庭,寻求“沙海淘金”的办法。兴奋不已的刘铭庭拿出自己培育的红柳大芸苗木,开始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的试验地里试种。历经千辛万苦,沙地里的大芸密密麻麻,人工肉苁蓉在于田试种成功。

就这样,刘铭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沙漠纵深推进红柳林400多万亩,为群众指导种植红柳大芸50多万亩,开辟了历史上第一次“人进沙退”的新格局,许多群众也就此摆脱贫困。

讲座最后,刘铭庭和储惠芳二老在两名同学及黎家院长等人的护送下走出了教室。

摄影:陈家廷

通讯员:常殷逸

通讯日期: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