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萃英桥 > 正文

兰州大学举办第一百七十三场 “萃英大讲坛”报告会

日期: 2019-04-13 阅读: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三点,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天山堂C302举办了第173场 “萃英大讲坛”报告会,报告主题为“大型真菌研究进展”。

此次萃英大讲坛,我们有幸邀请到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戴玉成教授,戴教授的主要进行菌物分类与分子系统学、多样性与生态学、森林病理学、菌物资源与利用等领域的研究,目前他已发现并发表真菌的新科2个、新属22个、新亚属4个、新种233个、新组合种110个、森林新病原真菌72个、新食药用真菌46个、新生物工程菌35个。

在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介绍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戴玉成教授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戴玉成教授以“真菌是什么”作为切入点,简洁又不失专业地向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同学们阐述了真菌的定义。同时,戴教授借助真菌的特点指出了目前国内真菌研究领域出现的一些机构错位现象,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报告会上,戴玉成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研究的大型真菌种类,戴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戴教授亲自拍摄的精美菌类照片,吸引了在场同学们的注意力。

报告会主要从戴教授自己在全国各个蘑菇市场挑选蘑菇的经历、中国食药用真菌的工厂化生产及其现状、真菌与食物中毒、木材腐朽菌研究现状及其生态功能、真菌标本足迹、典型大型真菌灵芝和真菌的系统发育研究等方面展开,戴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线索串接起各个部分,生动地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真菌的种种。

下午四点半,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后,学院2018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高思佳向戴玉成教授赠送了萃英大讲坛主讲人留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