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捐赠背后的故事】姚高民:用奋斗和奉献书写人生芳华的兰大人

日期: 2019-01-13 阅读:

姚高民,1962年生,陕西省富平县人,兰州大学生物系1979级校友,陕西大德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他情系社会、情系公益,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了“大德慈善基金”,用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新农村建设及促进教、文、卫、体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情系桑梓、情系母校,给家乡捐款建校,修造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为母校中学——曹村中学捐资50万元作为贫困学生助学金,捐资200万元在兰州大学设立了“姚高民生命科学基金”,用于资助生命科学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和本科生国际交流。

2019年1月10日,小编很荣幸地见到了姚高民师兄

成为时代幸运儿,40年前与兰大结缘

往事如烟,历历在目。姚高民谈起小时候,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劳动”,“我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几年上学都是断断续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劳动,砸石子、种地、喂羊、喂猪……”他说在那一段艰难和欢乐交织的岁月里,实实在在地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在劳动之余他依然坚守着对知识的渴求,充满着对未来的希冀。

因为恢复高考,他们得以成为时代的幸运儿。1977年10月21日,当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全国上下一片欢腾,很多青年们埋首苦读只为纷纷“跳农门”,他们中的佼佼者逐渐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姚高民就曾是这千军万马中的一员,用行动践行着“知识改变命运”

1979年,学习成绩优异的姚高民考上了兰州大学,在老师的建议下,郑重地在志愿上写上了“兰州大学生物系”,当时从来没有来过兰州的他微笑着说:“听别人说兰州很冷,我在行李箱里装了好几件毛裤棉袄;还有一位上海的同学听说西北很穷,来的时候把全年的生活用品都备齐了。但是当搭上火车来到兰州后,才发现这里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的多。”这也是那个消息相对闭塞的时代里,很多出远门求学的学子最真实的心路历程。姚高民还兴奋地谈道,给家里写的第一封信就是马上告诉家里人学校能吃饱饭,生活有保障让家里人放心。

兰州大学生物系79级植专毕业留念

回望在兰大短暂而宝贵的4年时光,姚高民觉得那是自己一生中最自由、最纯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承载着梦想与激情。他自信地说道,那个年代的大学生都特别能吃苦耐劳,对书本和知识充满了无限神往,崇尚自由、独立的大学校园让无数学子的思想、眼界、心灵都得到了一场彻彻底底的洗礼,世界观、人生观与生活态度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师生之间相互鼓励、一起拼搏的时光在姚高民脑海里也时常挥之不去。“老师们在给予我们知识之外,更多的是带来思考问题方式的转变,这些指导对我毕业后影响很大。”姚高民如是说,“记得当时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林璋德老师给了我一些人生启示:‘做任何一件事情,要先认真的去想、去琢磨怎么样去做,然后才能一鼓作气做成’,包括今天做生意也是如此,前期仔仔细细的调研就决定了一个项目执行的顺利与否!”大学时代的姚高民凭借着善良、淳朴、真诚,与老师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些都成为他青春时代美好的回忆。

那是一个充满人生激情和澎湃情怀的年代,也是改革开放时期最朴素的一段时光。姚高民在那段日子里,肆意奔跑,跌跌撞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勇做时代弄潮儿,90年代下海经商

姚高民从兰大毕业后的十年间,曾担任过教师、政府机关秘书、报社编辑、高校团委书记、陕西省林业厅公务员等。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潮流涌动,市场经济开始繁荣,一句“十亿人民九亿商”的顺口溜传遍了全国,许多人不再执着于一份固定稳定的工作,一头扎入“商海”,一批民营企业在各地几乎同时涌现出来。姚高民就是这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西北的青年莫要再耽延”的热血奋斗史

1994年,姚高民开始下海经商,他决定创业的初衷是因为生活所迫,想为家庭多分担一点责任。当无情的现实和未知的机遇摆在面前时,人们的思想总会发生碰撞与冲击。姚高民作为一个有能力、敢担当、有冲劲和韧劲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打拼的道路。他说这个绝对不是一时冲动,是有明确目标且有合理规划的决定。

姚高民回忆起创业的那段峥嵘岁月

谈起创业,姚高民难掩激动,仿佛重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他1994年开始下海经商,先后开过杂货店、饭馆,从事过木材、建筑、房地产、投资等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拼搏,姚高民发起创立的陕西大德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领域已涉及证券、基金、能源化工、高新技术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投资项目已遍布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地区。他兴奋地说:“我们所投资的吉尔吉斯斯坦中大中国石油公司炼油项目,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

在访谈中,姚高民虽然没有过多地讲述自己创业的艰难,但是这其中乘风破浪、艰辛冷暖、历尽沧桑唯有自己最清楚,他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个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他说自己的性格和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大江大河》里的人物雷东宝特别像,做事雷厉风行、敢作敢当,在复杂巨变的时代中努力拼搏,历经风雨后终能独当一面。

《大江大河》大结局中主人公宋运辉有这样一段独白:“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这应该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写照。我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不可阻挡。我不想辜负这个时代。”姚高民的奋斗经历就是这些时代弄潮儿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身影,才推动了改革的大江大河奔腾向前!

公益在路上,他从未停下脚步

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在创业20多年里,他不曾停歇的发展脚步与践行社会责任的勇敢担当,展现着一名企业家的精神信仰和无声大爱。

姚高民谈起坚持从事慈善实业的初衷,“我的人生信条和公益情怀是‘行大道,获大德’,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之一。'大道'指的是心存阳光、正义、守法、社会进步之道,胸怀全局,胸怀天下,胸怀前人。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在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下,应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内心深处要有一种道德标杆和责任担当。”

家乡是每个人最初的开始,也是最温暖的回忆。姚高民的家乡在富平县,他虽然常年在外奔波忙碌,但故乡始终是心中最温暖的牵挂,乡音乡情也早已深入骨髓。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回报着那一方故土,温暖着那片土地上的乡亲们。他在十多年前给家乡捐款建校,修造道路,出资百余万元为富平县宫里镇北陵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这是富平县乡村的第一个太阳能路灯照亮工程。他还时常组织慰问村上经济困难的老乡,为他们送上燃煤、面粉、大米、食油和过年的钱,自2018年以来规模已覆盖到一百户老乡。

2018年3月27日,陕西大德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本金为1000万元的“大德慈善基金”冠名基金,这是践行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开放平台,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不仅如此,从慈善捐款到公益活动,他还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与他自己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更与他浓厚的教育情怀息息相关。

殷殷母校情,拳拳学子心。多年来,姚高民积极为村里考上学的学生提供奖励,慷慨解囊,在曹村中学捐资50万元作为贫困学生助学金,分5年执行,助力家乡教育蓬勃发展。

2019年1月10日,“姚高民生命科学基金”项目捐赠仪式

倏忽四十载,如白驹过隙。姚高民重回大学,再叙师生之情、同窗之谊。在访谈中,他回顾了在兰大的学习生活,他说:“兰大拥有宽广、无私、博爱的胸怀,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资本,兰大的学习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在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姚高民曾为学校专门写了一封信,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表达作为兰大人对学校的深情祝福与殷切期望,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人和企业的支持。在2019年1月,姚高民捐资200万元在兰州大学设立了“姚高民生命科学基金”,支持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

2019年1月10日,姚高民校友回母校分享人生经验

他看到在校学子正当青春年少时,洋溢着蓬勃朝气。他如是寄语这些学弟学妹:“‘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承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选择,给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展示人生抱负的新的无限机遇。希望同学们把握好‘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做好毕业后人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年计划,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与此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发扬兰大人严谨、科学、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断总结、提高、完善和改进自身,不负使命,成为国家的希望和栋梁!

姚高民寄语学弟学妹

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财富,母校是校友的精神归属。历尽沧桑40载,他重回母校,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又浮现在眼前。流金岁月,如歌年华,那份深藏心中的兰大情怀,与母校息息相通的赤子深情,将姚高民和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

编者按

姚高民善良、努力、执着、真诚,不忘家乡、心系母校、不负时代。他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已经逐渐找到了最美好、最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

文字丨亢鸿玲 杜蓓 徐春苗

图片丨徐雅婷

编辑丨徐春苗 王璐

校审丨雷寂 田旭龙 戚金波

扫描以下二维码来领取校庆纪念徽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