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相约沪上 携手前行——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正式成立

日期: 2021-06-24 阅读:

2021年6月20日,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科院)分会成立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兰州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戚金波,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王建军、秘书长廖慧霞,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副院长冯虎元一行出席了大会。来自上海市的百余名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叙兰大情谊。

活动伊始,兰州大学生科院1998级校友杜杨向大会作了生科院分会的筹备工作报告。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学院副院长冯虎元教授,宣读了《关于同意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成立的批复》,并送上了诚挚的祝贺。

经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推荐、校友自荐等方式,大会现场选举产生了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理事。生科院1988级校友、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教授当选为会长,1986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晓君当选为副会长,1998级校友杜杨当选为秘书长。随后,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王建军向生科院校友分会授旗。

兰州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戚金波代表兰州大学对兰大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兰州大学校友会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希望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能够继续传承校友会的优良传统,成为连接学校与校友的重要平台。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分会成立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校友、同仁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刘芳书记回顾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展望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对各位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同时表示,作为兰州大学生科院校友会在全国的第一个分会,希望上海分会能够充分发挥校友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为校友创新创业,为学弟学妹就业、学习铺路搭桥。

兰州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廖慧霞,代表上海校友会诚挚祝贺生科院分会的成立。她希望生科院分会能够坚持校友会成立的宗旨,“让大家(校友)情感上有归属,生活上有关怀,事业上有发展”,努力把生科院分会打造成校友们的温馨家园、精神港湾和事业驿站。

当选会长1988级校友康九红代表生科院分会致辞,他表示将严格遵守校友会章程,围绕校友会成立的宗旨,并对未来生科院分会的工作作出三点要求:明确校友会联系、沟通、互助、写作、服务的性质,以及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定位;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把校友会各项服务工作规范、制度化;做好服务,把校友会建设成兰大生科院在上海的一个基地,促成更多的产学研合作,也为未来的学弟学妹创业成长提供新的平台。

作为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成立后的首场论坛,“2021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创新与发展趋势论坛”邀请了1988级康九红、1986级张晓君两位校友先后做了题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小生物大功效-氧化亚氮的形成与减排”的精彩报告。

活动现场,邀请了1985级校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PI胡卫江,新弈生物副总裁、1993级校友班贵宏,1997级校友、上海志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贺加原,畅谈生命技术及生物医药现状,个人职业发展建议,以及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建议。他们希望 ,学院可以尝试“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战略,主动走出去了解产业和行业的现状,以及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主动邀请一些行业的优秀人才,分享行业的经验,扩展视野。

冯虎元副院长在圆桌会议交流总结阶段,邀请在座的生科院校友,能够常“回家”看看,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经验,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等提供借鉴。

“秉德维新,务本求真”,是兰大生科人为研究生命规律、探索生命奥秘而孜孜不倦地学习和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不懈追求。未来,上海校友会生科院分会将继续传承学院的优良传统,不断凝聚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把分会建设成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交流、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